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一群普通中南人的扶贫情结
  • 发布时间:2019-09-09 17:21
  • 来源: 江华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

      “这个如果要实现双机直播,那么一定要用上这个编码器,那么就一定要解决直播现场的电源问题。”9月初,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进行的一场红心猕猴桃的线上销售直播,直播一结束,中南大学信息安全大数据研究院的工程师王双立第一时间就一些技术问题与主播进行了远程交流。在中南大学,像王立双这样认真投身扶贫事业的同志,比比皆是。从校长到职工,从教授到学生,5年时间,这场扶贫接力赛一直在延续……

     2014年,中南大学对口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工作,定点帮扶村大圩镇长山村。5年来,经过几届扶贫工作队的接力工作,长山村已经于2017年顺利脱贫摘帽。2018年底,江华顺利通过省级扶贫验收和第三方评估,今年三月被省人民政府批复脱贫摘帽,并于今年7月份顺利通过了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第三方评估。江华人民打的这个漂亮的翻身仗,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更离不开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同时,也包含了来自中南大学的努力和汗水!几乎每一个中南人都参与其中,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力量默默奉献着。

     去年以来,中南大学扶贫队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江华打造“瑶都优品”电商平台,整合江华全县各地的特色农副产品上架销售。电商直播作为当时的一个风口,被时任驻江华扶贫工作队队长黎胤敏锐地察觉到了。但因为扶贫工作队员任务繁重,无暇顾及这方面。专业对口的王双立听到消息后,自告奋勇承担起了这个工作,通过联系培育一家当地的本土电商直播团队“瑶响文化传媒”,从包括设备采购、安装、调试,人员培训等进行多方面全方位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平均每个月要往返江华3—4次,差旅交通食宿全部自费解决,但他仍然乐此不疲。


     9月1日当天,苏宁易购直播平台向外界推销江华大圩镇和平村的300亩红心猕猴桃,短短一个小时时间内就吸引了4.5万观众观看,直接为店铺吸粉近2000人,传播宣传效果极其显著。“年轻人多跑跑没事,作为一名中南人,能够用自己的方式为学校在江华的扶贫尽一份力,我觉得这个不能用待遇来形容,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双立如是说。


     “我不是中南大学的,但是这几年在中南大学的工作过程中,我已经把自己当成了半个中南人了,当初要在江华筹建电商平台,我自告奋勇就过来了。”谢斌是湖南科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被派到中南大学负责学校医学大数据平台的运维工作,三年前,黎胤试探性的问他愿不愿意到江华帮忙开发筹建电商平台“瑶都优品”,他毫不犹豫答应了。从那以后,谢斌一年中有将近四分之三的时间都泡在江华,从最开始搭建软件平台,到平台上线后联系商家产品入驻都是他在负责。为了确保每一种上线的产品都是江华的优质农产品,每一种商品上线前谢斌都要去到实地考察,考察过后形成报告上交审阅通过方能上线。因为不是扶贫工作队员,甚至也不是中南大学的编制,谢斌在江华的身份有时略显尴尬,相关费用报账程序麻烦,他每次在江华都是住七八十块钱一晚的小旅馆,经常是一个十几块钱的外卖解决吃饭问题,没有交通工具,他把自己的车开过来使用,在乡下爆了胎都要求维修人员更换最便宜的轮胎,只要不影响安全就行。


     在这些中南人的共同努力下,“瑶都优品”平台上线至今,已经入驻商品38种,线上线下交易总额已经突近千万,电商扶贫案例入选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
     “我今年准备报考中南大学的研究生,希望早日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南人,但不管结果怎么样,我心里已经擅自做主将自己归为中南人了,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一定会尽力而为。”一边翻着考研的相关资料,谢斌一边跟记者交谈着。

     江华山地资源丰富,茶文化浓厚,尤其是“江华苦茶”已经在全省茶叶界占有一席之地。中南大学对口扶贫村长山村有广阔的山林土地资源,发展茶叶前景广阔,之前苦无资金技术和带头人一直都是空想,扶贫工作队进驻以后,资金和带头人的问题都解决了,但是技术这一块当时有点发了愁。工作队长黎胤在一次回校汇报工作的间隙,跟朋友闲聊时谈到了这个苦恼,中南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的高级技师陈立无意中听到了这个消息,当即自告奋勇要来做这个事。“我当时就跟他说你年纪有点偏大了,江华路途又遥远,来回跑很耗费精力,并且这个我们目前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但是陈老师还是坚持要过来。”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黎胤仍然满是感动。就这样,已经年过半百的陈立老师在江华开启了自己的兼职副业,并且是一份义务的兼职副业,从长沙开车到江华县城要5个多小时,火车要六个多小时,从县城到村里还要一个半小时。开车太辛苦,陈立在找不到顺风车的情况下,就坐火车到县城,然后转班车到村里,因为本身在学校还有工作,所以他基本上都是利用周末时间过江华,周日晚上再搭乘火车回学校,看起来两边都不耽误,其实对身体的消耗非常大。“我自己就是搞园林建设这方面的,种茶叶这方面也有经验,当初第一次进村看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后,就想着怎么能给村里的发展出一份力,没想到这个机会很快就来了,身体的原因可以克服,我在江华做的事感觉很快乐。”面对亲戚朋友的质疑,陈立总是用这样的几句话来解释。如今,长山村建起了自己的茶叶育苗基地,计划将在村里发展茶叶种植200 亩,经过陈立的精心指导,已经在村里培训出了一批能够基本胜任茶叶种植和管理的村民,下一步,陈立准备在村里建一个青钱柳的育苗基地,不仅可以供应村里的种植需求,还能对外进行销售,成为村集体经济的来源之一。


     “在中南,像这样默默为江华的扶贫工作贡献微薄之力的人还有很多,这些微薄之力已然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为江华的脱贫攻坚打下了深深的中南烙印。”新到任的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队长张国栋动情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