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理论丨段贵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闯出争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标杆新路子
  • 发布时间:2023-01-17 17:11
  • 来源: 永州日报
  • 作者:
  •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近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创新探索“四共四同”模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思想建设、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等方面紧密结合,引导和鼓舞全县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奋力打造民族经济强县,争当全国民族地区发展标杆,谱写江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

一、聚力精神共鸣,同培思想之根

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利用县乡党校、乡村振兴月例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平台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使“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广泛深入人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员干部教育体系,推动进入中小学生课堂。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共同建设现代化新江华。

创新民族团结进步载体。打造县乡村三级集便民服务、教育培训、卫生健康、志愿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力打响“瑶都红”志愿服务品牌,成立“瑶都红哥”“瑶都红姐”等12支瑶都红志愿服务队伍,充分运用生活化场景、具象化载体,把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百姓故事、民族歌舞、民族音乐中,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建立县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落实《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性单位2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3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2个、湖南省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示范基地2个、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1个,市级示范单位14个。

二、聚力经济共富,同走发展之路

紧扣“增福祉”,强力推进“民生”实事。创新开展以“联系项目、联系企业、联系小(社)区、联系创文(卫)责任区、联系村;党员联系到户、民情走访到户、产业对结到户、政策落实到户、精准服务到户”为主要内容的“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经验做法在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2021年江华县委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探索了乡村振兴的江华路径。深入实施“教育振兴三年行动”和卫生健康服务“医共体”能力提升工程,创新“1+16+N”蛛网式就业联动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扣“高质量”,大力推动“四化”建设。牢牢牵住园区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做大做强“五好”园区,形成了以新能源和新材料深加工为主导产业、以马达和电机为特色产业的“一主一特”产业发展格局。在新型城镇化上,突出统筹推进建设品质瑶都,“一核三带五分区”的城镇发展格局初步成型,县城承载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加强。在农业现代化上,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在旅游产业化上,举办盘王节、“农旅融合”活动和承办全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节庆赛事活动,推动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

紧扣“生态美”,纵深推动“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县地表水六个监测断面水质均保持在Ⅱ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和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9%,被评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中国天然氧吧”。近年来,江华相继建成了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潇湘源国家水利风景区等核心景区,成功创建瑶族文化园、水口水街等7个3A级景区。

三、聚力文化共融,同铸民族之魂

突出阵地活动,促进民族广泛交往。将民族团结进步和民族交往融于一体,建成江华规划展示馆,推进瑶族古镇建设、江华文庙、宝镜古民居修复,全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落实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打造了5个各具特色的示范性互嵌式移民小区安置点,被水利部评价为“近五年来最好的水库移民安置方式”。打造了爱情小镇、天河瑶池等20余个富含民族文化的乡村旅游点,高标准建设省级红色教育基地。在湘桂两省(区)交界的湖广新村联合开展“省际联动助发展,石榴花开润瑶寨”跨省际区域共建活动,推动省际边界民族团结再上新台阶。

突出平台搭建,促进民族全面交流。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落户江华,瑶族盘王节成为全省四大少数民族传统节庆之一。江华籍运动员伍阳英、翟颖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勇夺柔道女子52公斤级、女子水球比赛冠军。今年举办了县第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高标准做好湖南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在第一阶段比赛中江华代表团以11金7银6铜的成绩暂居甲组总分榜首位。

突出文化传承,促进民族深度交融。利用县乡村三级文化大舞台、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工程,繁荣民族文艺创作。一系列优秀文艺作品,生动展现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民族地区发生的辉煌巨变。

四、聚力社会共治,同构和谐之基

以“自治”增活力。进一步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全县所有村完成“一门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村(社区) 工作事项准入机制,精选22项高频事项下放村级代办。加强乡村人民调解工作,村民自治得到进一步加强。结合“乡村振兴月例会”,搭建村民说事、民主议事、民主监督、化解矛盾和促进乡风文明五个平台,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以“德治”促教化。因地制宜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构建起倡导节俭办事,远离互相攀比;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远离不良习气。开展道德模范宣传、评议工作。推行“党建+道德银行”“五好家庭、身边好人、积分超市”等管理模式,引导群众用文明换积分,用积分促文明。

以“法治”强保障。深入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建成了10000余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公园。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六进”活动,大力推进“公检法司”、律师协会、志愿者队伍送法进基层,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增强群众知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成功创建全国法治先进县、全省“七五”普法先进县。连续十五年保持“省平安县”称号,成功创建全国、全省信访“三无”县。

(作者段贵建 系江华瑶族自治县委书记 )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段贵建

原文链接:https://moment.rednet.cn/pc/content/646745/57/12227688.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