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动态
分享到:
优化营商环境部门惠企举措公示(一)
  • 发布时间:2023-02-07 11:10
  • 来源: 县优化办
  • 作者:
  • 字体【      】

优化营商环境部门惠企举措公示(一)

江华瑶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2月7日)

一、市生态环境局江华分局

1、加强项目环评审批前期指导服务。提前介入重点项目环评工作,指导优化项目选址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全程跟踪服务。

2、畅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对已开展区域评估且符合区域评估适用条件的实行告知承诺制。

3、进一步改进执法监管方式。对企业日常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企业首次违法行为对环境未造成不良影响或者污染的,不予处罚。

二、县自然资源局

1、规范执法处罚,实行柔性执法。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和处罚行为,加大自然资源保护力度,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江华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清单》,对土地类11项、矿产类12项和规划类3项共26项事项的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土地类10项事项的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

2、开通涉企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立企业绿色通道服务专窗,实行办公用房、厂房、仓库及存量房等企业间的不动产转移登记当场办结(0.5个工作日内)。

3、免收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不动产登记费。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实施小微企业免收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小微企业在申请不动产登记时做出书面承诺、个体工商户凭工商营业执照直接免收不动产登记费。

三、县人民法院

(一)立案审查阶段

1.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建设。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和“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实行以网上立案为主、线下立案为辅的立案模式,推动在线生成诉讼费用缴纳通知书进行网上缴退费,建立起全流程网上立案体系,实现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

2.做好诉讼费“减免缓”工作。发挥诉讼费的调节功能,严格把握诉讼费减免缓条件,对符合条件的涉企案件依法办理减免缓手续,有效降低商业纠纷的诉讼成本;

3.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涉企立案工作,优化涉企案件立案流程,主动对涉企案件进行法律程序及诉讼风险告知,对涉企案件进行标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二)审理阶段

1.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惩破坏营商环境、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维护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秩序;

2.审慎处理涉企案件,提高涉企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对涉及企业的民商事、行政、再审、破产等案件,全力做好调解、在线调解、在线诉讼,缩短涉企案件审理周期,最大限度降低诉讼对企业长远发展的影响;

3.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暖企行动,主动对接了解企业的司法需求,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为契机,将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倾向性、普遍性和多发性问题整理归纳,为企业投资经营、规避风险提供决策参考。

(三)执行阶段

1.梳理并建立退出、帮扶、约束三类清单,引导虽有失信行为但有主观修复意愿尤其是有存续发展前景的企业,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或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协议,以修复失信记录;

2.明确破产案件移送、办理要求,提高“执转破”工作推进效率,加大企业“执转破”工作力度,做到应转必转、当破必破,助力失信主体依法依规退出市场;

3.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坚持快立快执快结,及时发放案款,纾解企业资金压力,助力企业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