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江华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百姓有了健康“守护者”
  • 发布时间:2019-10-12 15:56
  • 来源:
  • 作者:盘珂
  • 字体【      】

    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提供长期签约式照顾,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老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近日,界牌乡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生赵何清和村医朱月红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到贝芝头村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患者进行面访及电子签约。走村入户,山路崎岖,家家户户都必须走到,医生们只能骑摩托车面访完一户,又急忙到下一户面访签约。在入户小道上,赵医生不慎连车带人摔下路底,带着伤痛他仍然坚持继续面访,后经检查为多处软组织损伤;与她同行的朱医生在进入下一户面访时,刚踏进贫困户家门,话音还未落,左大腿就被一条刚下仔的母狗咬伤,后医院及时给予了伤口处理及疫苗注射。他们仅是我县105个家庭医生团队中的“小代表”,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无言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脚踏实地地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为老百姓提供规范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了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我们年纪越来越大了,行动也不方便,到镇里卫生院甚至是县里医院看病都很麻烦。自从有了家庭医生,每当身体不舒服了,打个电话或者在“安好医生APP”上向镇里或者县里医生咨询,有啥问题医生很快就会来,很方便。”界牌乡篷田源村的杨某胜和李某莲夫妻两人都患有高血压,他们就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照顾对象。据了解,我县共签约居民1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应签尽签,家庭医生作为百姓健康的“守护者”,在一些老人心中早已是家中的一份子,带给他们身体和心理上双重照顾。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远程医疗等新型医疗健康服务模式,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就医体验。“村里人人都有签约医生,还给我们建了健康档案,每年都能享受一次健康体检,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少花钱,真真切切的惠民好政策呀!”沱江镇鹿洞村的程大爷自豪地说。2019年来,我县已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23456人,在体检中,医护人员会通过问诊等方式,了解老年人平时的生活习惯和基本健康状况,也会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和健康教育,从“赤脚医生”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们看病越来越方便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卫健系统强抓老百姓就医防病新举措,学以致用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卫生健康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我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努力做到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有报销、大病有救助,切实当好百姓健康的“守护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