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江华:“三步走”抓实“一把手”监督
  • 发布时间:2021-11-26 08:34
  • 来源: 县纪委监委
  • 作者:熊智华 尹世禄
  • 字体【      】

今年来,江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不断探索“一把手”监督新方式新举措,切实把监督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到实处。

抓清单制定,让责任更明晰。该县出台《县委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清单》,明确对“一把手”监督责任清单7条,对“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15条,每一项责任内容围绕“关键要素”进行细化,并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确保责任落实不空转。如,该县对干部交流任职作出明确规定,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在任职满一定年限时,分批次进行合理交流,从机制上降低干部廉政风险。今年以来,全县共交流单位“一把手”28名,领导班子成员52名。

抓分级机制,让监督更精准。该县纪委监委按照“风险定级、分类监督”思路,综合研判近年来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信访举报数、案件发生频率、行政审批权限、巡视巡察情况等要素,结合“两代表一委员”集体评议,按“高、中、一般”风险进行分类定级,次年,根据各要素的变化进行动态调整。目前,按照风险等级划分,对3个高风险单位工程项目建设、公务接待、财务开支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2个,整改21个。

抓预警防控,让监督更有效。发挥“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作用,根据风险等级机制,重点突出对“七个一”“七必须”、“六个一”“六必须”、“五个一”“五必须”监督措施的落实,规定各单位“一把手”每月报告一次廉洁自律落实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政预警防控会议、每季度开展一次民主评议,督促全县各单位按照清单内容对廉政风险预警进行自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党风监督员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风险评议会,对评议分数低、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及时预警、提醒。今年以来,有8个党组织14名领导干部因落实“一岗双责”不力被约谈,16名干部因履行“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