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2-09-02 15:42
  • 来源: 县乡村振兴局
  • 作者:
  •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县乡村振兴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县乡村振兴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乡村振兴局设4个股室和1个中心,即综合股、开发指导股、贫困监测股、政策协调股,金融产业服务中心。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乡村振兴工作方针、政策以及省、市决策部署;编制实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2、指导协调乡村振兴工作重大问题和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工作。3、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中央和省、市财政衔接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4、负责县级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的审核和财政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抓好金融扶贫工作。5、建立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施监测对象识别和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动态管理。6、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7、协调处置涉贫信访和與情工作。8、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乡村振兴局属县政府组成部门,是县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行政单位。现实有在职人员25名:其中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15名,事业人员10,退休人员4名。乡村振兴局设置4个股室和1个中心,即综合股、开发指导股、贫困监测股、政策协调股,金融产业扶贫服务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乡村振兴局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我单位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县乡村振兴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以附件形式公开)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4356.8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29.09万元,减少46.78%。支出总计4356.8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29.09万元,减少46.78%,收入支出减少主要是减少了其他扶贫支出、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4356.8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56.89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4356.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2.91万元,占7.41%;项目支出4033.98万元,占92.5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356.8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29.09万元,减少46.78%。支出总计4356.89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3829.09万元,减少46.78%,收入支出减少主要是减少了其他扶贫支出、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356.8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829.09万元,减少46.78%。主要是因为减少了其他扶贫支出、普惠金融发展支出、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356.89万元,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61%。

2、卫生健康支出11.4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26%。

3、农林水支出4302.0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74%。

4、住房保障支出16.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39%。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356.8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4356.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268.0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268.04万元,完成预算100%。

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170.18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70.18万元,完成预算100%。

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支出决算791.0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791.07万元,完成预算100%。

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生产发展(项)支出决算997万元,年初预算安排997万元,完成预算100%。

5、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扶贫贷款奖补和贴息(项)支出决算1214.41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214.41万元,完成预算100%。

6、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支出决算861.33万元。年初预算安排861.33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16.09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6.09万元,完成预算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26.5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26.54万元,完成预算100%。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11.44万元,年初预算安排11.44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22.9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78.5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6.2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离休费、退休费;公用经费44.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7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5.24万元,支出决算为5.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决算数0万元持平。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5.24万元,支出决算为5.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0.03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我局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实行归口统一管理,先审批后安排,并明确接待地点和接待标准。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0,主要是公车改革后本单位无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是公车改革后本单位无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24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20年度我单位未开展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27万元,主要为地、市、单位业务工作交流发生的就餐支出,全年共接待90批次、867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4.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3.74%,比上年增加2.78万元,增长6.68%,主要是工作人员调入、导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10.05万元,用于召开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人数共计2500人,内容: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全省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视频调度会、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现场会、全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开支培训费1.69万元,人数430人,内容:全县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工作专题培训。未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5.9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我局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局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财政中心工作发展。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支柱财源减收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增加效力实施,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继续保持了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2021年荣获“县绩效评估优秀等次单位”、“党办系统统筹联动先进单位”、“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先进班子”、“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绩效评估先进单位。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江华县2021年度乡村振兴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乡村振兴局设4个股室和1个中心,即综合股、开发指导股、贫困监测股、政策协调股,金融产业服务中心。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乡村振兴工作方针、政策以及省、市决策部署;编制实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2、指导协调乡村振兴工作重大问题和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工作。3、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中央和省、市财政衔接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4、负责县级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的审核和财政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抓好金融扶贫工作。5、建立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施监测对象识别和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动态管理。6、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7、协调处置涉贫信访和與情工作。8、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情况截止2021年12月底,实有在职人员25名:其中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15名,事业人员10名,退休人员4名。核定车辆编制0台,实有公务用车0台。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乡村振兴局2021年收到财政资金4355.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2.91万元,项目支出4032.98万元。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9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9.5分

预算配置得9.5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得 4.5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无变动,得5分。

2、过程49.5分

(1)预算执行得19.5分。预算完成率得4.5分;预算控制率得5分;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得5分;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得5分。

(2)预算管理得30分。政府采购执行率得6分,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得8分;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得6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信息完善,得10分。

3、职责履行得10分:2021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4、履职效益得30分。

(1)产出指标内容:得10分

数量指标:2021年全年新增发放付扶贫小额信贷1237笔6311万元,贴息740.53万元。

质量指标:扶贫小额贷款还款率100%;小额信贷贴息利率为基准利率;贷款风险补偿比率10%。

时效指标:贷款及时发放率100%。

(2)效益指标:得10分

经济效益指标:带动增加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经济收入(总收入)377.1万元。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四、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1、建立“四大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2、抓实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

3、持续推进产业和就业帮扶,促进群众增收。

4、开展“五联系五到户”,加强结对联系。

5、推行“乡村振兴民主议事月例会”制度,创新治理模式。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1、全面抓好涉农整合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2021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资金下达14506万元,共371 个项目,已开工356个项目,项目开工率96% 。已拨付8449.16万元,进度拨付为58.59%,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2、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靓化村庄。以“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沱江镇山寨村、白芒营镇拨干村等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今年9月,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今年以来,共拆除D级危房、残垣断壁、废弃建筑和空心房7600余间、115公顷;改造卫生厕所9855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8%,改造农村巷道950千米200.5万平方米;各村结合实际,统一规划,材料一致,高度一致,整齐美观要求,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归圈、柴火杂物归堆、菜园菜地”,各村面貌井然有序;强化宣传发动,引导群众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每天早起十分钟,房前屋后扫一通”的意识。以乡村振兴卫星村、示范村为重点,每村安排20万元至100万元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

(三)行政效能分析。

乡村振兴局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一是保障了职工工资,津补贴的及时足额发放,没有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离退休费用等现象;二是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无大额现金支付现象;三是2021年荣获“县绩效评估优秀等次单位”、“党办系统统筹联动先进单位”、“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先进班子”、“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绩效评估先进单位。

五、存在的问题

年中追加经费多,导致预算控制率较低。主要是调资及上级专项资金等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部门预算应当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是要从年初预算制定工作抓起,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将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要加强重点工作督查,对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督查及建立健全绩效问责机制,充分体现财政资金使用主体责任制,才能确保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1、应严格落实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确保经费使用进度,以便准确反映当年各项支出。

2、开展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适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督促。对确有必要的预算调整严格按程序审核报批,资金来源以盘活存量资金,内部统筹使用资金为主,加快消化结转结余资金。 

3、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增强依法采购意识,提高依法采购水平,同时加强政府采购预算、计划编制,采购实施按规定、按计划执行。

4、对历年资产进行清理、处置,调整账务,夯实资产资金管理基础,更好地使用资产、资金,发挥最大效能。

附件: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