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时间:2022-09-02 15:54
  • 来源: 县委办
  • 作者:
  • 字体【      】

目录

第一部分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党内综合性政策研究、协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相关工作的职能。

(二)负责拟定党内规范性文件年度发文计划,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清理,协调县委法律顾问服务相关工作的职能。

(三)请示报告(略)。

(四)负责县委及县委各部委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归口审核和全县性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的统一报批、监督实施职能。

(五)负责市对县绩效考核工作协调服务、全县绩效考核统筹管理和县对乡镇绩效考核职能。

(六)机要工作(略)。

(七)负责全县档案事业的发展规划、组织协调,全县档案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全县档案法规的宣传教育以及依法查处档案违法行为职能。

(八)对台事务(略)。

(九)外事工作(略)。

(十)负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决策部署。

(十一)港澳事务(略)。

(十二)全县保密工作规划、宣传教育、指导协调、监督管理、保密检查和失泄密案件查处工作职能。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与设置。

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内设科室包括:县委总值班室、文秘室、综合室、调研室、信息室、督查室、法规室、机要室、保密室、政工室、行政事务室、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室、档案业务指导室、对台事务室、港澳事务室、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室、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室。

(二)决算单位构成。

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2021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办公室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以附件形式公开)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739.4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69.68万元,减少26.72%,主要是因为人员减少基本支出减少;调拨12辆公车至县接待服务中心,项目经费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合计739.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9.42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支出合计739.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3.06万元,占78.85%;项目支出156.36万元,占21.1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39.42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69.68万元,减少26.72%,主要是因为:一是机构改革,人员减少;二是公车平台转到县接待服务中心管理,相关经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39.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269.68万元,减少26.72%,主要是因为机构改革、人员减少,公车平台移交管理,相关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39.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支出615.44万元,占83.23%;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支出74.5万元,占10.08%;卫生健康支出(类)支出17.27万元,占2.34%;农林水支出(类)支出8.32万元,占1.1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23.89万元,占3.23%。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739.4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39.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港澳台事务(款)台湾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457.8万元,支出决算为45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97.94万元,支出决算为97.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机关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9.6万元,支出决算为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专项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28.1万元,支出决算为2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17万元,支出决算为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32.1万元,支出决算为3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6.63万元,支出决算为26.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年初预算为15.6万元,支出决算为1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7.27万元,支出决算为17.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8.32万元,支出决算为8.3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23.89万元,支出决算为23.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83.0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48.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6.9%,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公用经费134.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1%,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与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0.62万元,支出决算为40.6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0万元,由于预算数为0,无法计算百分比。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活动。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10.68万元,支出决算为10.6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0.02万元,减少0.19%,减少的原因是本年公务接待活动较上年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增加20万元,增加100%,增加的原因是本年处置了一辆公车,新购置了一辆公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9.94万元,支出决算为9.9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20.01万元,减少66.81%,减少的原因是调拨12辆公车平台用车到县接待服务中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0.68万元,占26.2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9.94万元,占73.7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2021年度我单位未开展因公出国(境)活动。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68万元,全年共接待94批次、940人次,主要是地、市、县、乡单位业务工作交流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9.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万元,我单位更新公务用车1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94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均为0万元。

九、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34.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3.1%,比上年决算数减少53.82万元,减少28.55%。主要原因是:我办机构改革,人员减少,同时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本单位开支培训费4.7万元,用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课、档案知识培训、考察培训等。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单位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8.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4.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4.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为158.8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8.84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应急用车1台,实物保障用车1台,接待调研用车1台。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 台(套)。 

十三、2021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办组织对2021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2个,共涉及资金6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1%。

组织对“县委大院水电费”“业务经费”等2 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4.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两个项目均达到绩效目标,保证了整个县委大院水电正常,同时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水电,减少行政运行成本,提高办事效率;保证了我办档案执法和业务培训、深改办、督查、文秘工作正常运行,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档案管理、业务培训、县委会议、各类材料印刷、督查督办下乡补助以及港澳台外事事务。

组织对我办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9.42 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办2021年度工作在市委办的精心指导下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围绕服务中心大局,苦干实干、创先争优,不断推动各方面工作迈开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坚持以学促做,打造新时代过硬党办队伍;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中枢首脑”作用;坚持以文辅政,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抓好办文办会办事,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抓好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抓好绩效考核,不断提升“牵头抓总”能力;抓好基础工作, 不断提升“十指弹琴”能力。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江华瑶族自治县2021年度县委办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办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设十七个科室,内设科室分别为:县委总值班室、文秘室、综合室、调研室、信息室、督查室、法规室、机要室、保密室、政工室、行政事务室、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室、档案业务指导室、对台事务室、港澳事务室、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室、县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室。

(二)人员情况

核定人员编制39人,实有在职在编人数32人,退休人员13人,遗属抚养人员3人,临时人员3人,公车改革后,现有车辆编制3台,实有公务用车3辆。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收到财政资金739.42万元,年初无结转结余。其中基本支出583.06万元,项目支出156.36万元;2021年全年实际支出739.42万元;无结余财政资金。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5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10分

预算配置得10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32人/编制39人*100%=82.05%,得5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有变动,变动率小于0,得5分。

2、过程45分

(1)预算执行得17分。预算完成率100%得5分;预算控制率22.94%得2分;无新建楼堂馆,故新建楼堂馆控制率未超标,得10分。

(2)预算管理得28分。政府采购执行率53.84万元/50.13万元=107.4%,得4分;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得8分;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得6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信息完善,得10分。

3、履职效益得10分。

(1)产出指标内容:

指标1:数量指标,①全年完成全县各类文稿材料情况,本年度完成全县各类文稿材料250篇,得1分;②年终考核各项工作考核优秀数达11项,得1分;③信息报送及时通畅质量系数达331,超预期目标系数31个,得1分;④督查办结批示件285个,得1分。

指标2:质量指标,文稿材料完成率、工作考核优秀率、信息报送及时通畅质量系数达标率以及督查办结批示件个数达标率都超过100%,合计得4分。

指标3:时效指标,各项工作都在预期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得1分。

指标4:成本指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现全县会议、文件较上年减少20%以上,得1分。

(2)效益指标方面:

指标1:经济效益指标,全年工作完成精细化支出不超预算,同时重抓乡村振兴工作,引进小微企业、项目15个,得5分。

指标2;社会效益指标,处理信访批示件80个,得5分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9.5分。

四、绩效情况

(一)坚持以学促做,打造新时代过硬党办队伍

一是持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办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将县委办主任会、室务会第一个议题固定为理论学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列为《2021年县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首要事项,实行建章立制、挂账督办制度。今年以来,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宣讲活动2次,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学习上级文件及党内法规条例37件;开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专项督查工作共25项次,下发通报14期、向上报文10期次,推动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江华落地生根。

二是纵深推进党史教育活动。严格对标对表工作要求,坚持学党史与悟思想融会贯通、办实事与开新局同向发力,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多层次、多方位全力开创县委办工作新局面,高标准、高质量谋划和推进,在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做表率。今年以来,共上党课1次,定期开展党史学习宣讲5次、学习研讨会4次,形成研讨发言提纲72篇,宣传报道5篇,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五联系五到户”活动33次,推动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35个。

三是坚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紧扣全市党办系统统筹联动工作,夯实基础,打造了一支绝对忠诚、素质过硬的党办队伍。今年来,完善和规范了包含18个方面内容的《县委办制度》,推荐2人/次到市办跟班学习,组织全县党办干部培训1次,提拔重用了8名干部,选调了4名干部。

(二)坚持统筹协调,充分发挥“中枢首脑”作用

做好“预安排”。持续抓好县委主要领导公务活动和县委常委会议这两个关键,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统筹安排县委、县委办领导同志的工作活动安排,确保周工作有序开展。聚好“向心力”。通过召开“四大家”联席会议、县委办主任协调会,积极统筹各方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关系、逐级传导压力,在统筹协调中体现县委“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当好“传达员”。坚持把服务县委中心工作放在首位,及时传达县委及委办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迅速反馈各部门各单位真实声音,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三)坚持以文辅政,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始终坚持自觉服务党委的中心工作,主动贴近领导的决策思路,多提建议,多搞调研,多总结典型。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好文稿服务、调研、信息工作。针对换届后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调整的情况,重新组建综合信息调研工作群,并结合今年工作特点,重新整理工作提示,实现了上下通畅、对接有效。

一是文稿服务高质高产。坚持文稿起草以“求短、求实、求新”为原则,做到务实求真、短小精悍,在更高站位认识问题、分析问题,提升文稿材料的高度、深度与亮度。实行文稿三级把关制、“AB岗校稿”制,建立并完善了“中央、省、市主要领导讲话精神、重要文件精神收集整理成文”制度和“协调调度”制度,用集体智慧和制度力量确保文稿服务的总体水平,并通过工作时间外集体主动奉献,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切实解决了“文稿质量不高”“文稿速度不快”等问题。高质量完成县委经济工作会报告、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县委全会报告等各类文稿材料250余篇。今年以来,中央媒体上稿1篇,湖南日报上稿3篇,永州日报上稿13篇,新湖南、红网、今日永州上稿60篇,省市电视台上稿60篇,有力传播了主流价值观,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有力传播了主流价值观,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二是专题调研见花见果。按照“调查研究要谋实、谋新、谋效应”的要求,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坚持深入基层中、深入群众中,切实倾听最真实的声音、掌握第一手资料。先后开展了企业招工用工情况、未成年人防溺水工作、水资源利用、汛期安全防范工作、“五联系五到户”、村集体经济6次专题调研,实地走访了16个乡镇,发放2500份纸质调查问卷,通过微信公众号收集了500份网络调查问卷,调研报告把握问题准确、分析透彻、针对性强、措施具体,为县委重大决策提供更接地气、带有泥土气息的意见建议。

三是信息工作机制完善。调整了全县信息工作考核制度,激励措施更完善,考核机制更科学。突出工作主动性,杜绝“等、靠、要”思想,时刻注意决策活动的动向,掌握上级对信息需求和要求,提高信息工作与决策思维的贴近度;重点关注县委领导工作思路,准确反映我县各阶段工作重点和成效,强化信息工作服务大局作用。把省、市预约材料作为着重点,高质量、及时完成了省市全部信息约稿;把信息工作与改革、督查、调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报送我县产业建设、乡村振兴、特色亮点等动态信息、决策信息和经验信息共计400余期。

四是改革工作成效显著。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改革部署,积极探索符合江华实际,体现江华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之路。确定了6个方面的重大改革事项,有序推进11项重点改革任务,突破探索6项改革试点。《江华瑶族自治县: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创造瞩目的“江华速度”》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以改革创新赋能 以优质服务助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江华样板》《用好“信息化” 盘活“健康网”--江华瑶族自治县以“互联网+健康”破题看病难》《创新大数据运用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基于江华瑶族自治县运用大数据治理医保骗保的探索实践》入选“永州改革创新50例”。

(四)抓好办文办会办事,充分发挥“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用心“办文”,文件精简规范有速度。不断规范办文程序,来文登记到台账,责任落实到个人,流程追踪不延误,工作确保零差错。推广使用网络办公,县委主要领导带头使用永州市党政机关协同办公系统,精简收文发文程序,加快公文流转速度,推进无纸化办公。持续整治“文山会海”,截至目前,本年度共印发江发文件18号、江办发文件4号、江办文件2号、县委常委会会议纪要 35号、县委常委办公会议纪要6号、县委通报9号,总的文件共计74号,比去年93号减少超过20%。

二是细心“办会”,会议严谨慎密有温度。完善会议举办流程,对县委常委会会议、全县性会议等进行流程梳理,增强承办大型会议能力;对各单位进行摸底,建立会务服务人员“人才库”,开展业务培训4次。截至到目前,圆满完成了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中国共产党江华瑶族自治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2021年神州瑶都(中国·江华)瑶族盘王节等大型会议活动会务工作,承办县委常委会议45次,较好地推动了县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倾心“办事”,服务有情有理有力度。通过坚持三个“更加严明规范”,不断推动办事工作高质高效。请示报告更加严明规范,制定《全县一般性工作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客情报告和接待工作制度》,进一步严明和规范了请示报告制度。收文发文更加严明规范,制作县委收发文登记表,登记台账,责任到人、流程追踪不延误,确保领导办公室服务工作以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方面无差错。值班制度更加严明规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按照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要求,全年接听来电2万余次,接待来信来访300余次。重大节假日或者特殊期间,不定期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值班情况进行检查。

(五)抓好督促检查,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

严格执行落实年初制定的《2021年县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计划》,规范统筹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加大落实情况督办检查力度,突出督查工作实效,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督查活动,圆满完成了领导批示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动了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是聚焦领导批示交办件督察。切实提高领导批示件办理是“一把手”工程的思想认识,把办好领导批示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落实。所有市委领导批示件均按照分工管线情况,明确县级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2021年共收到省、市领导批示件4件,均圆满办结;收到县委领导批示件298件,均按要求落实了转办、督办、核实、报告等程序,办结285件,其余均实行挂账督办并按要求实行考核扣分。

二是聚焦上级和县委决策督查。围绕县委常委会会议议定事项、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明确事项三个工作事项,对县委决策和县委领导批示交办的重点工作实行全程跟踪落实。其中,县委常委会会议议定事项197项,已落实166项;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工作任务156项,完成144项;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工作任务112项(5年目标任务),均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省委书记许达哲在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讲话精神工作举措》明确工作任务106项,完成105项。及时向上级和县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并按阶段进行了结账督查,为上级部门和县委及时掌握全盘工作、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了优质服务。

三是聚焦重点项目督察。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围绕中心大局和阶段重点工作开展督查,2021年以来,由我办组织并参与实施的督查工作共25项次。突出抓好安全稳定领域工作督查。紧围绕全国“两会”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特护期关于安全稳定的总体要求,以两办下发督查通报3期,由县长会议通报1次,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报告工作7次,通报交办整改超过200个具体问题,由两办牵头对部分单位和乡镇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通过督查,有力确保了江华县安全稳定大局。突出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督查。结合全县安全稳定领域大督查,我办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县重点办对县级以上的重点项目进行了一次全覆盖实地督查,每月下发《2021年重点项目督查通报》,结合前段县委督查室在办理有关重点项目信访批示件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对部分投资大、推进难的重点项目按照县委领导批示件办理的要求实行专项查办,推动了部分重点项目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突出抓好“五联系五到户”主题实践活动督查。依托县驻村办,组建了县“五联系五到户”专项督查组,建立了常态化督查和专项督查两套机制。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开展5次专项督查,对150多个村、超过1000户农户进行了实地调查,下发督查通报1期,在全县性会议上专题通报2次,通报交办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超过1000个,为全县顺利通过省、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打下了坚实基础。

(六)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今年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我县开展了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回头看”,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办进行了巡察并反馈意见,县委办高度重视,按照县委要求,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按要求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担任巡视整改办主任,从县委办综调室、县政府办综调室,抽调精兵强将脱钩工作。细化责任分解。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江华瑶族自治县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督查方案》《关于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委办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对巡察反馈问题逐项研究,制定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进整改落实。主任会、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多次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对整改方案不实、整改措施不力、整改效果不好的,在会议当场通报、当场交办。按照规定程序和步骤要求组织召开县委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县委第一巡察组及县纪委常委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指导,全办班子围绕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对照查摆,以“红脸出汗”要求,深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截止目前,巡察交办的34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七)抓好绩效考核,不断提升“牵头抓总”能力

一是统筹做好配合市对县绩效评估工作。根据市对县绩效考核方案,第一时间制定《2021年市委市政府对县委县政府绩效考核指标责任分解表》,对指标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短板指标问题。加强向上对接,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圆满实现在全市争先创优目标。

二是统筹抓好全县年度绩效评估工作。精心制定年度考核方案。绩效办在前期汲取去年考核经验、积极向市绩效科做好对接汇报、向兄弟县学习交流、向县直各单位和乡镇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绩效办多次组织召开碰头会和调研座谈会,并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江华瑶族自治县2021年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规范开展单项考核。县绩效办在去年基础上对今年单项考核进行了进一步规范,明确了考核项目、考核程序、评比要求、表彰奖励等事项,经县委常委会审议后下发了《关于规范2021年全县单项考核工作的通知》。同时加强日常调度,及时督促评估单位尽早出台单项考核方案。强化工作统筹调度。不定期调度专项考核指标的数据采集单位出台考核方案情况,加强考核过程管理,避免出现不制定专项考核方案到了年终才随意打分等情况。统筹开展全县前三季度绩效考核,调度各数据采集责任单位前三季度考核工作开展情况,汇总情况后下发了《关于全县前三季度乡镇绩效考核情况通报》。统筹开展全县年终绩效考核工作,目前正在调度汇总考核结果。

(八)抓好基础工作, 不断提升“十指弹琴”能力

一是乡村振兴领头示范。根据县委安排,我办负责联系山寨村和大路铺社区。通过高位推动,县委办主任联系大路铺社区,县委办常务副主任联系山寨村,并派驻两名处级干部任工作队长。持续开展“五联系五到户”,深入联系村开展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工作,引进江华县尼克服装有限公司小微企业1家,实施产业建设项目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我办联系的两个村作为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全县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流动现场会示范点,主要工作做法向全县推介。

二是接待工作保障有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通过穿瑶服、唱瑶歌、吃瑶菜、讲瑶俗将瑶族风情文化贯穿于接待工作始终,生动宣传展示瑶族文化,高质量完成了全县各大型会议和活动后勤接待工作。截止目前,县接待服务中心共接待各级来宾126批次,5481人。其中,公务接待113批次,商务接待13批次,参与指导的县级各部门接待87批次,会议及重大活动18批次4122;接待省部级领导6批次101人,厅级领导52批次1886人。不断推进机关食堂“一卡通”。目前,开通机关食堂“一卡通”账户36户,办理机关食堂“一卡通”1174张卡,实现了乡镇开户开卡全覆盖。

三是档案工作有声有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原则,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抓好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等“三个体系”建设,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强档案管理工作。主动深入到各乡镇各部门指导档案整理工作,加快推进“脱贫档案、防疫档案”整理入库,不断优化档案服务流程,推行“一证查阅”,开设电话查档等服务,推进民生档案电子化查档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查档干部群众1700余人次,查档调卷2600余卷,出具证明2300余份,为我县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山林产权确权、建党10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中共江华支部旧址建设等提供重要依据,有效发挥了档案资源服务中心工作、服务群众作用。持续推进档案资源建设。认真开展档案依法接收工作,积极征集接收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等档案,馆藏档案资源结构不断优化。今年来累计接收了档案1977卷,书籍50本,奖牌1块,清朝用地协议1分,照片档案16张。

四是展示宣传服务大局。由我办管理的规划展示馆以宣传瑶族历史文化、展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巨变、激发青少年爱国情怀为主题,开展丰富多样展示活动。全年共计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接待实现零失误,圆满完成了各项接待任务。结合时代主题,开展了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及巩固湖南省环境教育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湖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的相关活动。举办“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打卡活动,共吸引四万多人来馆打卡参观。

五是外事工作用心用情。外事港澳台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地方外事“为中央整体外交服务,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港台企业走访调研、宣传政策,主动做好在我县的港台企业疫苗接种、劳动纠纷等服务工作,较好完成了各方面工作。全年走访港台企业20余次,完成外籍人员疫苗接种8人,香港同胞1人,台湾同胞5人,积极协调解决涉外矛盾纠纷3次,

六是法规工作细致入微。严格实行“前置审核”制度。各乡镇、部门代拟完成的县委规范性文件草案后,必须按要求将文稿和有关资料交县委办进行前置审核,审核通过后方能提请县委发文或提交县委常委会、县委全会审议。加强会商联审。针对合法合规性审查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强、涉及领域广泛的特点,不断整合各部门各单位资源力量进行联合会审,提升审查把关精准度。认真做好备案工作。按要求对县委出台的党内规范性文件及每季度的发文目录及时报送市委备案,截止目前,共报送7件到市委法规室备案,报备工作规范。

七是机要保密走深走实。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有关规定,以落实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为龙头,以提高保密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保密意识、加强党政机关要害部门保密管理为重点,以推进保密管理规范化、保密技术现代化为手段,确保党和国家秘密安全。细致做好涉密文件工作,实现了涉密文件办理零差错。积极开展保密系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组织开展了保密宣传教育作品征集评选活动,获省二等奖2人,省二等奖1人,并获市优秀组织奖;推动完成了陈为人革命事迹陈列馆的建设工作;深入挖掘、整理、报送百年党史中保密工作光荣史等;由我办带头开始,在全县深入开展微信涉密整治专项行动。

八是文明创建全员参与。今年我办获批为省级文明单位,我办以巩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积极争创全省文明标兵单位。结合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省卫生城市工作,全面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机关的文明素质。全年参加文明劝导280余人次,开展“一周行一善”52次,负责的萌渚路在每次督查排名中均为全县第一方阵。认真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组织县委办党支部21名在职党员深入阳华社区参加治安夜巡180余人次,增设文明宣传标语和板块16个。

九是平安建设、安全生产、民调和信访稳定有序。年初县委大院内各办部委与县委办签订安全保卫责任状,各科室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划分,将综治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科室的职责中,并与机关内部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加强了对民调数据库的整理,多次开展民调问卷答题引导和培训,每月组织一次模拟问卷电话调查。全年整体情况排名位于全县前列。设立信访接待室和信访专门档案,严格按程序进行登记和处理,形成了一套合理的来信来访工作机制。全年回复处理各类信访件86件,做到件件有回音,确保了县委大院安全稳定。

五、存在的问题

1、在预算编制过程中,没有很好的结合单位的工作任务和目标,科学合理的编制当年的预算;部分预算指标下达时间晚,影响资金的支付进度。

2、由于县委办要充分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功能,工作任务繁重,重点工作任务多。在保障县委的中心工作、县委大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大院的物业管理等支出上,年初财政预算没有尽量足额保障,没有很好的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证。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1、科学编制预算。一是进一步加强全办的预算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以及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细化编制部门预算,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充分考虑部门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后工作经费的保障。二是要充分保障县委机关运转,将运转资金全额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以便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预算科目支出,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证。三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按部门预算执行进度严格资金划拨程序,增强预算执行的时效性和均衡性。

2、定期开展财务分析。每年定期做好支出预算财务分析和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及时对费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预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4、完善资产管理,抓好“三公”经费控制。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出租出借和收入管理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加强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杜绝挪用和挤占其他预算资金行为;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5、重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和公开。对预算绩效自评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按照县财政的统一时点公开绩效自评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县委办2021年度决算公开报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