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绩效评价
分享到:
涔天河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5-20 14:58
  • 来源: 涔天河镇
  • 作者: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涔天河镇政府设置党政机构6个,直属事业单位3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1个。核定人员编制127人,实有在职在编人数127人。核定车辆编制3台,实有公务用车3台。

1、镇党政机构:(1)党政综合办公室(信访办公室);(2) 基层党建办公室;(3)经济发展办公室;(4)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5)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6)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2、公益性事业机构:(1)涔天河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2)涔天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涔天河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

3、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涔天河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乡镇人大、纪检监察、人武部和群众团体等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

(二)部门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及本级党委、人民代表大会的预定。

2、搞好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科教文卫、人口和计划生育、体育、民政、安全、村乡规划建设、扶贫开发、劳动保障和社会稳定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3、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国有资产、集体财产和各种经济组织及公民的合法权益;

4、促进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造良好环境,大力发展地区经济,努力提高本地区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5、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群众教育,搞好本地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司法行政工作;依法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

6、承办上级党委及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收到财政资金1643.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64.05万元,项目支出479.54万元;2021年全年实际支出1643.59万元;结余财政资金0万元。基本支出结余0万元,项目支出结余0万元。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4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10分

预算配置得10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127人/编制127人*100%=100%,得 5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无变动,变动率等于0,得5分。

2、过程44分

(1)预算执行得20分。预算完成率100%,得5分;预算控制率0%,得5分;无新建楼堂馆所,因此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和投资概算控制率为0,分别得5分,共10分。

(2)预算管理得24分。政府采购执行率163.24万元/2391.55万元=7%,得0分;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得8分;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得6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信息完善,得10分。

3 、产出及效率40分

(1)职责履行得10分。2021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2)履职效益得30分。我单位产出指标及效益指标得20分,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我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得到社会大众的肯定和好评。

四、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五联系五到户”机制。精准认定全镇防返贫监测对象70户156人检测对象,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进行动态清零。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常务副组长的镇“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领导小组,并通过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制定帮扶计划,安排帮扶任务,督查帮扶成效;帮助解决联系户生产生活、产业就业等实际问题。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1.着力经济建设,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新建标准厂房4300平方米,政府公租房投入使用,完成了移民安置房工程、场平及市政道路工程、外立面装饰工程竣工验收,工程备案和工程结算工作走在全县各安置点结算工作的前列,安置点配套设施和宅间路绿化工程正稳步推进。重点推进了安置点连接线、溪江吊桥、X087县道拓宽工程、会合村果业大道4个基建项目建设。投入60余万元对安置点排水系统进行改造,补齐配套设施短板。着力核心景点打造,目前天河瑶寨、涔天河旅游酒店、云山漂流、金叶山庄、屯冲漂流等生态农庄旅游产业全部正常运营,务江冲旅游服务中心民宿和垂钓项目全面推进,其中天河瑶寨成功创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招商引资方面,安置点标准厂房新引进锦鸿、精鑫等3家企业进驻,全镇年度内完成各类企业投资达4580余万元。

2.全面抓实传统农业,同时稳步推进现代化农业。全面完成了粮食生产任务,稳步推进稻谷、玉米、大豆、薯类种植,禁止耕地抛荒。全年地力补贴发放234.69万元,种粮补贴发放33.17万元,完成秋冬生产作物播种面积1.66万亩。积极推进生猪、家禽养殖,完成生猪出栏14465头,完成率全县第一。全面推进烤烟生产,年度完成7884担,超过7000担收购任务。在辖区S356沿线一带引进了现代化反季节设施采摘农业、四季水果园、产学研一体化葡萄新品种基地进场,累计流转土地3000余亩,其中已建成的产业项目有瑶家兰苑兰花基地,会合村富隆果业、涔天河食用菌产业园、双石桥村农业产业园、溪江食用菌产业园四个农业产业基地稳步推进。全镇食用菌产业化种植16.8万平方米,占全县的20.7%,2021年种植食用菌400万袋,产值2346万元,可实现利润1340万,就近安置劳动力就业600余人。新增慧峰农业、瑶艺食品、云雾食用菌3家企业累计投资1100万元。

3.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建设乡风文明村镇。以“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为抓手,抓好村庄清洁,做到绿化、美化、亮化村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台阶。完成21个村、所有农村住户问题厕所排查和128户改厕任务,崩塘村完成污水集中处理项目的实施。拆除空心房6000余平方,严格执行农民建房“一户一宅”“建新拆旧”规定,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和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向乡村延伸。顺利完成了省级卫生镇现场评估验收。持续推进了水口寨村、排楼村申报市级文明村,龙虎村、牛山村申报县级文明村创建工作。配合做好了全国文明指数测评迎检,为全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贡献力量。

(三)行政效能分析

我单位始终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的总方针,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在降低一般运行经费方面,严格加强管理,不能触碰的红线不得摸,坚持底线原则,在出差、下乡等方面,严格实行先审批后出差的原则,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纪监、主管部门全程监督,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确保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

五、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2.人员严重缺编与工作任务繁重矛盾日益突出。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对外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股室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2、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附件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