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绩效评价
分享到:
江华县水利和库区移民事务中心2021年度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5-20 20:42
  • 来源: 县水利和库区移民事务中心
  • 作者: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利和库区移民事务中心职责:为移民开发提供管理服务,制定、组织实施移民开发规划,管理、发放移民资金,督查、验收移民开发工程,搞好移民培训工作,做好移民对口帮扶工作,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机关设四股室和一中心。内设股室分别为:办公室、规划安置股、后期扶持股、资金财务股。所属事业单位为:移民培训中心。

(二)人员情况

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利和库区移民事务中心属全额拨款正科级单位,目前实有在职人员17人,其中:机关11人,培训中心6人,公车改革后我单位没有公车。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收到县财政资金226.28万元,年初结转结余0元,合计226.28万元。2021年全年实际支226.28万元。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100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10分

预算配置得10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18人/编制23人*1%=78.26%,得 5分;“三公”经费预算数4.87万元,变动率等于0.01%,得5分。

2、过程50分

(1)预算执行得20分。预算完成率100%得5分;预算控制率得5分;无新建楼堂馆所得10分。

(2)预算管理得30分。政府采购执行率100%,得6分;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得8分;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得6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信息完善,得10分。

3、履职效益得40分。

(1)产出指标内容:

指标1:2021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得10分

指标2;移民培训合格率:移民厨师培训合格率100%,得 10分

(2)效益指标方面:

指标1:移民后扶项目实施情况:后扶项目实施增加移民收入600元。得5 分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2020年我单位开展了厨师烹饪培训、移民中长期自主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获得移民一致好评。

四、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我单位主要履行移民后期扶持管理服务职能,下面就2021度后扶工作进行重点分析。

1、移民后扶直补资金发放情况:以惠农资金“一卡通”方式及时发放2021年度移民后扶直补资金1362.72万元。

2、项目实施情况:2021年1月以来,审核拨付后扶基础设施项目282个7149.409万元;验收后扶产业开发项目159个,拨付生产开发项目472.605万元;按照县巡察整改的要求,完善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生产发展扶持暂行办法>的通知》、拟定《产业扶持项目报账资料流程》等。

3、移民培训中心报送移民22人到长沙参加植保无人机、电梯安装和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电商、焊工培训班、致富带头人、母婴护理等培训项目,都顺利结业并被推荐了较好的工作。

4、扶持农村移民子女升大学40名,共拨付升学奖励资金12万元。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经济效益指标:我中心委托永舜职业培训学校举办了6期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包括食用菌技术、果树种植,蔬菜,茶叶等,吸纳了来自不同安置点的四百多个移民参训。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集中辅导、观看视频、讨论交流、示范带动等。实用技术培训时间虽短,却也能让移民收获颇丰,一方面给予了移民相互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另一方面提高了移民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

3.可持续影响指标:在“江华在线”、“移民培训”等微信公众号及微信群上宣传移民培训的通知和相关政策,目前有9000多江华水库移民关注,对移民了解移民培训起到积极的作用,让移民有多种方式参与培训。

(三)行政效能分析

我单位根据《湖南省水口移民资金管理办法》(湘财综指[2017]24号)、《加强水库移民工作监督管理指导意见》(水移民[2019]365号)、《江华瑶族自治县水利和库区移民事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五、存在的问题

(一)移民思想情绪存在不稳定隐患。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实行城镇化集中安置后,由于利益相近、诉求相同,一件小事处理不好,容易引起进点移民共鸣,引发群体性不稳定事项。

(二)工程项目验收结算进展缓慢。由于移民安置工程项目设计深度不够、变更设计较多、量价确认手续程序复杂、资料收集整理困难等方面的原因,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结算工作至今尚未全面完成。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1、支持移民村、社区置办经营性固定资产。实现后扶资金的增值保值,防止“打水漂”、“交学费”的重要举措就是要通过建厂办市及其他经营性固定资产投入形成社区固定资产。

2、直接投资入股固定分红。对于县内扶持的非移民重点企业及项目在移民村的经营性开发项目,在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后扶资金通过移民村、社区投入经营性开发项目,按股固定分红。分红的标准参考财政扶贫资金投资分红标准不低于投资额的6%年收益。

3、明确时间节点,尽快完成移民安置房竣工结算、办证等工作。

4.加强移民后扶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附件:1.附件1-5(县移民事务中心)

2.2021年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项目绩效报告(县移民事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