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绩效评价
分享到:
江华县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2021年度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5-20 14:53
  • 来源: 县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
  • 作者: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江华瑶族自治县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内设5个职能股(室):办公室、政工股、绿化建设股、绿化管理股、绿化养护股(挂广场公园管理股牌子)。根据《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江华瑶族自治县县人民政府机构设置、职能职责变化及部分单位机构级别调整的通知知(江发[2015]22号)和《中共江华瑶族自治县委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江华瑶族自治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江发[2015]23号)精神,县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园林绿化管理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文件。

2、参与编制园林绿化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具体组织实施。

3、编报县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资金年度计划,并参与资金使用的监管。

4、根据授权参与全县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中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的监管,负责全县工程建设项目的附属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和占用城市绿地的初审。

5、负责对全县各单位的附属绿地建设的技术指导,参与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中园林绿化工程、道路绿化工程、公园绿地建设工程的竣工验收。   

6、负责县城公园绿地、道路绿地、防护绿地和风景林地的绿化建设、维护和管护工作,协助主管部门查处权限内全县违反园林绿化管理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违法行为。

7、根据授权负责园林县城城镇创建的有关具体工作和园林式单位、小区的检查、验收及评选工作。

8、负责县城城市雕塑的管理和维护。

9、负责全县风景园林建设项目招商引资的具体工作,开展城市园林科研,推广园林科研成果,开展园林对外交流。

10、负责全县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监督考核工作。

11、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情况

江华瑶族自治县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人员编制 30 人,2021年12月末实有在职在编人员18人,实有车辆8台(皮卡车2台、生产自卸式货车1台、绿化洒水车3台、SUV2台)。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收到财政资金9081294.51元,年初结转结余0元,合计9081294.51元。其中基本支出2381937.91元,项目支出6699356.60元;2021年全年实际支出9081294.51元;结余财政资金0元。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8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10分

预算配置得10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18人/编制30人*100%= %,得5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无变动,变动率等于0,得5分。

2、过程48分

  (1)预算执行得20分。预算完成率100%得5分;预算控制率得5分;无新建楼堂馆所得10分。

  (2)预算管理得28分。政府采购执行率484.92万元/ 516.55万元=93.88%,得4分;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得8分;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得6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信息完善,得10分。

    3、履职效益得40分。

  (1)总体目标实际完成率100%,得10分。

  (2)产出指标10分:

    指标1:数量指标,目前我县已建成10个公园,2021年底县城建成区绿地总面积596.84公顷,绿地率39.53 %,绿化覆盖率44.46 %,得3分。

   指标2:质量、时效指标,根据园林绿化养护的周期性,对已完成的乔木种植等绿化工程,设置1年的养护期,到期支付押金,合理规避工程项目操作风险,有效提高工程的质量和效益,得4分。

   指标3:成本指标,合理控制成本,没有超出财政预算金额,得 3分。

  (3)效益指标10分:

   指标1:经济效益,2021年赔偿款32.07万元,得2分。

   指标2:生态、可持续发展效益,持续推进园林绿化事业建设,保护古树名木等生态资源,打造生态文明强县,得6分。

   指标3:行政效能,我单位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严格经费及资产管理,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得2分。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四、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1、2021年底,我县县城建成区绿地总面积596.84公顷,绿地率39.53 %,绿化覆盖率44.46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28 ㎡/人;一年以来,新增绿地率0.29%、绿化覆盖率0.41%,新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0.87㎡/人。2021年7月份顺利完成了每三年一次的国家园林县城市州交叉普查现场复查工作。 

2、重要节假日绿化、美化任务圆满完成。一是元旦期间高速路口、金牛湖渠化岛、火车站、图腾园、中心花园等重要位置和景观节点种植和摆放15.67万株鲜花。二是春节期间,对县委、县政府、火车站、大山寨绿岛等位置的瑶族特色绿雕及草花摆放;三是建党100周年瑶都大道南北入口、县委、县政府、金牛湖渠化岛、中心花园等8处鲜花及绿雕摆放,共摆放鲜花64544株。

3、绿化监督管理工作规范有序。按照园林绿化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做好毁绿、临时占绿、城市绿化树木修剪事宜审批。 按照园林绿化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做好毁绿、临时占绿、城市绿化树木修剪事宜审批。2021年1至12月完成临时占绿、毁绿、挖掘、许可审批事项,并及时将20笔毁绿、占绿的罚没赔偿款32.07万元及时上缴至县财政非税局指定账户。

    4、国家园林县城复查进展顺利。7月6日至7月7日,国家园林县城现场复查考核组对江华瑶族自治县国家园林县城建设管理工作进行实地考查,根据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及建议,对照国家园林县城47项指标要求,逐项核实,对标整改,强化成果,在精细化管养水平上持续发力,更好地展现园林的景观效果,力争做到全面符合国家园林县城标准。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1、经济效益指标: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一是助力产业兴村,强化造血功能。为牛路村争取上级资金29.8万元发展光伏发电站,村级经济年增收4万元;积极与村支两委包装项目,扩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村级经济。二是加大对村容村貌的改造。对牛路村草木进行了修剪,为牛路村种植了鸭脚木、草皮、夹竹桃、铁树、海桐球、桂花、樟树,拨撒花姿波斯菊,完成了牛路村村头交通岛景墙绿化设计、牛路村源头岗小广场设计、牛路村春头源林荫绿化设计等6项设计,施工时长达20天以上,施工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完成了泽水洞交通岛改造、牛路自然村停车场、牛路自然村广场、竹围篱(1707.6米)、墙画(179平米)、春头源石墙等工作,在村主道路两旁还种植了1500多平方的花卉,并正着手建设下岗自然村生活污水无害化集中处理池等。充分利用当地河道天然河卵石和竹篱、木桩把村道两旁零散空置地和菜园围起来,提升美观度和整洁度,还加入墙绘元素,突显乡村特色。三是强化解决问题。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收集问题33个,帮助村民解决难题30个。如积极到县相关部门争取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和文化健身器材;协调解决干旱缺水源头岗引水渠维修问题;积极参与搞好牛路村瑶族文化挖掘传承展示等。

2、生态效益指标:为配合做好创文、创卫、创森工作,加强了公共绿地园林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共投入20万元项目资金,对县城公园绿地园林设施进行修复,修复花箱、石凳、垃圾桶、花池等,修复木栈道桥板,更换中心花坛、三里桥花坛地板砖、修复萌渚路绿化带围栏等,在各公园广场更换了关于卫生、健康教育、价值观、创森等的公益性广告, 各公园广场增加了创卫宣传栏,对提升群众的环境卫生意识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3、可持续影响指标:探索“公园+”建设。目前,已建成“金牛湖公园+党建”、“烈士公园+红色文化”、“滨江公园+法治宣传+湿地知识宣传”主题公园,拟完善“滨江公园+健身”主题公园,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和民族特色融入公园建设,形成一批新网红打卡点。有助于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成果,推动城市公园和良好生态环境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三)行政效能分析

  1、稳步推进“园林式单位”建设。2020年申报的芙蓉学校、博雅实验学校等9个中小学校,2021年已全部被评为“市级园林式单位”,2021年新增5个单位申报“市园林式单位”,也已全部申报成功。加强了对创建成功的20个“省级园林式单位”和88个“市级园林式单位”绿化指导。

2、强化管养水平考核评比。制定了《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从工作作风、安全生产、养护管理三个方面,以“随机抽查、定期考查”相结合的办法,对养护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对随机抽查公园中发现的问题,实行书面交办、限期整改。每月定期由分管领导组织管理股、养护股、办公室等对各公园绿地养护情况进行现场考核打分,考核结果与绩效挂钩。共发出整改通知及整改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通报和问责。

3、顺利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按照立足“一个抓手”、突出“两条主线”、建设“五个瑶都”,推动江华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江华目标任务。一是以“五联系五到户”为抓手,顺利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创文、创卫、乡村振兴、综治民调、信访维稳等任务。二是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老百姓干实事、办实事的强大动力。

五、存在的问题

    1、日常精细化管理程度还不够,养护工作质量有待提升

    2、公园绿化养护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在养护过程中应不断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养管专业知识培训。

    3、绩效指标不够细化量化,预算编制不够全面。

    4、不断加强财务管理。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1. 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严格执行《会计法》规定,依法设置会计账薄,保证其真实、完整编制财务会计报告。

2.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严格审批规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各项规定。

3.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附件:

1.(附表)2021年附件1-5

2.2021年养护专项资金项目绩效报告

3.园林基础设施修复专项资金项目绩效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