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绩效评价
分享到:
白芒营镇人民政府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5-20 15:44
  • 来源: 白芒营镇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

白芒营镇政府设置党政机构6个,直属事业单位3个,综合行政执法机构1个。核定人员编制120人,实有在职在编人数112人。核定车辆编制2台,实有公务用车2台。

1、镇党政机构:(1)党政综合办公室(信访办公室);(2) 基层党建办公室;(3)经济发展办公室;(4)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5)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6)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2、公益性事业机构:(1)白芒营镇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退役军人服务站);(2)白芒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3)白芒营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

3、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白芒营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乡镇人大、纪检监察、人武部和群众团体等组织按有关规定设置。

(二)部门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党委、政府及本级党委、人民代表大会的预定。

2、搞好农田水利、农业综合开发、科教文卫、人口和计划生育、体育、民政、安全、村乡规划建设、扶贫开发、劳动保障和社会稳定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3、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国有资产、集体财产和各种经济组织及公民的合法权益;

4、促进本行政区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造良好环境,大力发展地区经济,努力提高本地区经济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水平。

5、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群众教育,搞好本地区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司法行政工作;依法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各项工作。

6、承办上级党委及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我单位2021年收到财政资金3162.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01.84万元,项目支出860.52万元;2021年全年实际支出3162.36万元;结余财政资金0万元。基本支出结余0万元,项目支出结余0万元。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4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10分

预算配置得10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112人/编制120人*1%=93%,得 5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无变动,变动率等于0,得5分。

2、过程44分

(1)预算执行得20分。预算完成率100%,得5分;预算控制率0%,得5分;无新建楼堂馆所,因此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和投资概算控制率为0,分别得5分,共10分。

(2)预算管理得24分。政府采购执行率226.67万元/448.5万元=50.53%,得0分;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得8分;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得6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信息完善,得10分。

3、履职效益得、分。

(1)产出指标内容:

指标1:吸纳劳动力就业人次和走访慰问困难群众超过年度指标值,得2.5分。

指标2:疫情防控摸排、管控100%和低收入家庭和脱贫人口就业人数增加,得2.5分。

指标3: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措施和强化履职党风廉政建设,得2.5分。

指标4:发放低保救助助学等补助和人居环境投入,得  分2.5分。

(2)效益指标方面:

指标1:全镇地方生产总值增长9.2%以上,得2.5分。

指标2:确保社会稳定及矛盾纠纷排查率100%,得2.5分。

指标3: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95%以上,得2.5分。

指标4: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6%,得2.5分。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2.5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社会治理需进一步提升。

四、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全镇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个抓手、两条主线”的战略布局,广泛深入开展“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奋力推进白芒营镇产业建设和乡村振兴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了稳定向好、稳中有进的局面。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初步统计,2021年全镇地方生产总值较2020年增长9.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1%。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了目标任务,并保持稳步向上增长。

(三)行政效能分析

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全年下发通报20期,运用第一种形态问责198人次,查办违纪违规案件8件,给予党纪处分6人,政务处分1人。

我单位始终贯彻落实厉行节约的总方针,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在降低一般运行经费方面,严格加强管理,不能触碰的红线不得摸,坚持底线原则,在出差、下乡等方面,严格实行先审批后出差的原则,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纪监、主管部门全程监督,在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确保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

五、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预算执行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2.人员严重缺编与工作任务繁重矛盾日益突出。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对外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进一步加强单位内部机构各部门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2、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报账支付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支付、财务核算,杜绝超支现象的发生。

3、严格编制政府采购年初预算和计划,规范各类资产的购置审批制度、资产采购制度、使用管理制度、资产处置和报废审批制度、资产管理岗位职责制度等。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把关“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合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4、对相关人员加强培训,特别是针对《预算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附件1-5-白芒营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