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绩效评价
分享到:
江华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 发布时间:2022-05-20 16:07
  • 来源: 县乡村振兴局
  • 作者: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江财绩[2022]2号)精神,我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对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乡村振兴局设4个股室和1个中心,即综合股、开发指导股、贫困监测股、政策协调股,金融产业服务中心。主要职责: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乡村振兴工作方针、政策以及省、市决策部署;编制实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2、指导协调乡村振兴工作重大问题和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工作。3、配合有关部门抓好中央和省、市财政衔接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4、负责县级财政衔接资金项目计划的审核和财政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配合有关部门抓好金融扶贫工作。5、建立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施监测对象识别和监测对象风险消除动态管理。6、指导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驻村工作。7、协调处置涉贫信访和與情工作。8、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情况截止2021年12月底,实有在职人员25名:其中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15名,事业人员10名,退休人员4名。核定车辆编制0台,实有公务用车0台。

二、部门整体收支结余情况

乡村振兴局2021年收到财政资金4355.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2.91万元,项目支出4032.98万元。

三、预算执行与管理情况

2021年,我单位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2021年度评价得分为99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1、投入10分

预算配置得10分。其中:在职人员控制率得 5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无变动,变动率等于,得5分。

2、过程50分

(1)预算执行得19.5分。预算完成率得4.5分;预算控制率得5分;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得5分;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得5分。

(2)预算管理得29.5分。政府采购执行率得6分,管理制度健全有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得7.5分;资金使用符合规定得6分;预决算信息公开按规定内容在规定时限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基础信息完善,得10分。

3、职责履行得10分:2021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4、履职效益得30分。

(1)产出指标内容:得10分

数量指标:2021年全年新增发放付扶贫小额信贷1237笔6311万元,贴息740.53万元。

质量指标:扶贫小额贷款还款率100%;小额信贷贴息利率为基准利率;贷款风险补偿比率10%。得10分

时效指标:贷款及时发放率100%。

(2)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带动增加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经济收入(总收入)377.1万元。得10分

(3)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10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 

四、绩效情况

(一)部门职责履行情况分析。

1、建立“四大机制”,强化组织保障。

2、抓实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

3、持续推进产业和就业帮扶,促进群众增收。

4、开展“五联系五到户”,加强结对联系。

5、推行“乡村振兴民主议事月例会”制度,创新治理模式。

(二)社会经济效益分析。

1、全面抓好涉农整合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2021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资金下达14506万元,共371 个项目,已开工356个项目,项目开工率96% 。已拨付8449.16万元,进度拨付为58.59%,进一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2、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靓化村庄。以“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为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多规合一,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沱江镇山寨村、白芒营镇拨干村等一批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今年9月,全市乡村振兴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今年以来,共拆除D级危房、残垣断壁、废弃建筑和空心房7600余间、115公顷;改造卫生厕所9855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3.8%,改造农村巷道950千米200.5万平方米;各村结合实际,统一规划,材料一致,高度一致,整齐美观要求,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归圈、柴火杂物归堆、菜园菜地”,各村面貌井然有序;强化宣传发动,引导群众树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每天早起十分钟,房前屋后扫一通”的意识。以乡村振兴卫星村、示范村为重点,每村安排20万元至100万元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

(三)行政效能分析。

乡村振兴局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一是保障了职工工资,津补贴的及时足额发放,没有出现拖欠职工工资,离退休费用等现象;二是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确保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无大额现金支付现象;三是2021年荣获“县绩效评估优秀等次单位”、“党办系统统筹联动先进单位”、“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先进班子”、“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绩效评估先进单位。

五、存在的问题

年中追加经费多,导致预算控制率较低。主要是调资及上级专项资金等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部门预算应当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绩效管理不只是财政支出方面,而是要从年初预算制定工作抓起,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将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要加强重点工作督查,对重点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开展专项督查及建立健全绩效问责机制,充分体现财政资金使用主体责任制,才能确保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六、后续的工作计划

1、应严格落实专项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做到专款专用。确保经费使用进度,以便准确反映当年各项支出。

2、开展预算执行分析,及时掌握预算执行进度,适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和督促。对确有必要的预算调整严格按程序审核报批,资金来源以盘活存量资金,内部统筹使用资金为主,加快消化结转结余资金。 

3、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增强依法采购意识,提高依法采购水平,同时加强政府采购预算、计划编制,采购实施按规定、按计划执行。

4、对历年资产进行清理、处置,调整账务,夯实资产资金管理基础,更好地使用资产、资金,发挥最大效能。

附件:

1.附件1-5

2.发展村集体经济

3.省派驻村工作队资金

4.脱贫人口小额信贷

5.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训

6.其他基础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