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关于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16-01-25 19:12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作者:
  • 字体【      】

关于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6年预算(草案)的

报告

县财政局长吴淑华

201618日)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2015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依法监督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四大战略,依法强化财政收入组织,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锐意推进财政各项改革,狠抓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财政资金绩效水平大幅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健康、快速、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物质基础。

(一)公共财政收支情况

2015年全县公共财政收入完成96146万元,为预算的110.49%,比上年增长20.17%,财政收入增幅居全省前列,连续五年居全市各县区第一。全年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7001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8118万元,上年结余20万元,债券转贷收入37238万元,收入总计365391万元;全县预计完成公共财政支出325551万元,为预算的180.44%,比上年增长15.33%,上解支出1805万元,地方政府债务还本31050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969万元,支出总计365375万元。收支两抵,结余16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5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6094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846万元,收入总计20940万元。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13072万元,上解15.3万元,支出总计13087.3万元。收支两抵,结余7853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

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6项)收入预计完成2001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155万元,上年结余23455万元,收入总计65629万元。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3632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0万元,支出总计36369万元。收支相抵,社会保险基金结余29260万元。

因财政总决算工作尚未完成,上述预算执行及平衡情况均为预计数据,最后决算情况待省财政厅批复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四)预算执行特点及财政主要工作

2015年,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特别是房地产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加之重大增支政策密集兑现,我县财税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县财税系统干部职工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各项财政政策,全面深化财税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严格财政资金监管,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确保了全县财政健康平稳运行,有力地支持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总体来讲,预算执行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1、讲求质量、保证增量,全力打造速度财政

收入是支出的基础。为确保2015年年初目标任务的完成,财税部门团结一心,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大力夯实征管基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稳定增收来源。

一是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坚持财税库联席会议制、领导包抓收入责任制、财政收入完成约谈制等行之有效的制度,加强财政收支走势分析研判,加大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提供土地出让、重点项目规划及建设进度等涉税信息,确保收入在重要的时间节点达到进度。

二是突出地方税种征收。2015年金税系统上线,财税部门顺势而为,收缴历年契税3000万元;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实现耕地占用税22000万元。

三是强化矿产资源管理。2015年,我县拍卖河路口镇稀土矿区稀土矿业权,入库采矿权价款收入5092万元,有效缓解了我县的财政资金运行压力。

四是加大争资融资力度。跟踪了解上级财政政策信息,加强项目对接,下功夫钻、研、学,积极跑、争、要,加速县域经济发展。2015年,共争取上级各类资金共295356万元,比上年增加69864万元,增长30.98%。其中仅第三轮特色制造业重点县就获得省财政厅连续三年,每年6000万元的资金扶持。通过积极争取,省财政厅分三批次下达我县政府置换债券额度29600万元,分二批次下达我县政府债券转贷资金7638万元,有效地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要,缓解了偿债压力。

2015年,全县公共财政收入质量稳步提升,增幅一直位居省、市各县区前列,同时地方可用财力强势增长,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2、完善机制、加大统筹,全力打造绩效财政

财政部门把保障重点支出、提升财政绩效作为支持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的重要举措。一是加快预算下达。县第十六届人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2015年财政预算后,县财政立即批复下达了各部门预算。二是加快资金支付。出台《江华瑶族自治县财政预算支出指标管理暂行办法》,对指标实行分类管理,加快财政资金拨款提速。对上级指标,财政部门及时向项目单位转发上级资金文件,督促项目单位按照文件要求,尽快组织项目实施,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县财政加快对部门提交的用款计划的审核效率,要求各预算单位逐项分析支出进度,及时向财政部门提出支付申请。三是加强督促考核。出台《江华瑶族自治县关于加快2015年预算支出进度的紧急通知》,充分利用国库集中支付信息系统,对各预算单位的支出情况实行在线监控,对支出进度缓慢的单位告知提醒,推动加快支出进度。四是盘活存量资金。开展存量资金清理,对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各股室截至2014年底的财政存量资金进行清理统计,督促项目单位加快资金使用,同时对清理的2012年及以前年度资金进行盘活统筹使用,有效支持县内各项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3、严控一般、确保重点,全力打造民生财政

2015年,我们以民生财政为重点,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惠民政策,同时严控一般性支出,确保民生支出、重点支出资金及时到位,做到最大限度地惠及民生。

一是增工资,稳基层。拨付其他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绩效工资835万元,人均增加3600元,增加后与公务员平均水平相当。兑现工资、补贴调整政策,拨付12661万元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标;拨付1990万元发放乡镇工作补贴。加大对村级组织运转的投入力度,2015年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提高至7万元/村,另拨付了0.5万元/村的村级组织服务专项资金249.5万元,确保了基层政权机构正常运转。

二是发补贴,惠农民。大力做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即农业三项补贴) 工作,通过一卡通方式实现了补贴资金直接兑付到户。2015年,按照省定标准,累计发放种粮补贴3554.6万元;累计发放农机购置补贴394.6万元;累计发放生态效益管护费1851.3万元。

三是施救助,解民困。拨付城乡低保资金5719万元,资助城乡低保对象42950人;拨付五保供养资金1041万元,分散供养对象从2640//年提高至2900//年,集中供养对象5160//年;拨付148万元,发放孤儿生活费600//月;拨付83.4万元,发放90-99周岁老年人高龄生活补贴;拨付55.15万元,发放65岁以上的部分失能或完全失能的低保人员养老服务补贴;拨付143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拨付72.8万元,发放老年乡村医生生活补助;拨付163万元,发放原中小学民办教师和代课老师生活困难补助;拨付275.17万元,对农村(城镇)独生子女家庭实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

四是重教育,增后劲。足额拨付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公用经费5169万元,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分别提高到600元、800元,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提高到5000元;发放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1360万元;发放中职助学金、高中助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等677.8万元,惠及学生4572人,其中中职及高中助学金补助标准由2014年的人平1500//年提高到2000//年;拨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资金122万元,为 13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2000余名学生提供了营养餐;拨付校车补贴专项资金190.55万元;拨付中职及高中改善办学条件资金345万元;安排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城市义务教育扩容改造、学前教育建设资金7293万元;化解高中债务1670万元,安排高中基础建设资金1200万元,有力促进了我县教育事业发展。

五是保重点,促发展。以县庆六十周年为契机,推进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投入38671万元,用于城区道路维修改造、供水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配套(含土地出让金7880万元);投入6106万元扶持企业生产再发展;投入1090万元,强力推进湘江香草源、井头湾古民居、龙虎大峡谷等景区游步道、标识标牌等建设,优化旅游环境,加快旅游市场发展;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31067万元,支持廉租房、棚户区、公共租赁房等保障房建设,有效改善了保障对象的居住环境;积极争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4295万元,投入农村道路建设、养护资金5223万元,拨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及退耕还林、能源节能利用资金5604万元,改善了农村群众的住房、出行条件;积极争取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资金2258万元,改善了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拨付扶贫及农业综合开发资金7203万元,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927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业、农村发展。2015年,我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以农田水利、道路建设、安全饮水、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全年共实施财政奖补项目168个,其中村道路修建项目104个,水利建设项目47个,村级绿化亮化10个、村级公共活动场所7个,覆盖全县23个乡镇场,16.9万人受益。拨付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资金500万元,覆盖全县100个行政村,实现三个建立:建立方便村民生活的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体系;建立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需要的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建立村民民主参与、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管理机制。

4、坚持公开、强化监管,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2015年,我们坚持按公开、公正、透明的要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一是积极宣传新《预算法》,规范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约束,稳步推进预算公开,提高财政运行透明度。2015年,在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上我们进行了积极探索,统一格式、细化内容,主动公开了经本级人大审议批准的政府收支预决算明细。积极推动部门预决算公开,7月中旬,50个一级预算单位公开了2014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81个一级预算单位公开了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统一了公开时间、公开内容、公开平台。

二是强化财政财务管理。充分利用财政应用支撑大平台,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2015年,国库集中支付金额219048万元,其中财政直接支付金额214667万元,占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98%。继续推进公务卡强制结算,2015年刷卡消费报账支出257万元。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严格执行财政专户核准规定,2015年办理撤并专户1个。试编2014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反映政府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

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清理政府性债务,对锁定后的政府性债务实行分类管理。防控债务风险,严格规范使用省下达的置换债券资金,同时财政预算安排一定数额的偿债资金,逐步降低财政风险。截至2015年末,我县地方政府债务总额19.0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4.83亿元,专项债务4.21亿元,综合债务率43.22%。在2015年省财政厅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通报中,我县风险级次被定为绿色安全等级。

四是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堵塞违规操作空间,不断提高政府采购工作水平。完善协议供货后续管理,对协议定点商品、服务、最高限价的动态行情进行监测,保障采购质量。2015年开展政府采购596次,完成金额9556万元,节约资金978万元,节约率10.23%

五是财政投资评审纵深发展,完成评审项目180项,项目上报投资12.24亿元,评审核定投资9.86亿元,核减投资2.38亿元,核减率19.45%

六是全面推进财政惠民补贴资金一卡通支付方式改革,将人民群众的生产性、生活性补贴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范围,确保各项惠民补贴资金及时、安全、高效发放。2015年,累计发放68项补贴1.9亿元。

七是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2015年我县各乡镇均已实现国库集中支付。大石桥、湘江等8个财政所成功创建省标准化财政所,界牌、东田、大石桥3个财政所还被评为全省标准化财政所创建工作先进单位,乡镇财政工作效能和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八是加大财政资金监督检查,全年共组织完成城乡医疗救助等6个项目的专项检查,完成财政资金绩效评价项目18个。重点加大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项目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运行。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关心、理解和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财政收入规模总量依然偏小,税源结构比较单一,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时难以成型;投资后劲不足,城建、交通、旅游、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较大;民生工程、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亟需加大投入,财力缺口进一步扩大;此外,落实工资标准调整、乡镇工作补贴、公务用车改革、职务职级并行等政策性增支因素多,预计2016年我县财政收支矛盾将较为突出。对此,我们将予以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新常态下的政策走向,紧紧抓住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并通过进一步加快发展和深化改革,逐步加以改进或解决。在此,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6年预算草案

2016年全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神州瑶都建设为总揽,按照四大战略、三大功能分区、五个打造,建设全国民族经济强县,确保如期脱贫摘帽,全面建成小康江华的战略思路,贯彻落实新《预算法》,深入推进财税改革,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全力支持经济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和谐新江华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公共财政收支预算:2016年县级公共财政收入预安排114569万元,比2015年收入完成数增长19.16%,比2015年收入预算数增长31.67%。全年地方一般预算收入预计7584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7086万元(根据上级预下达2016年转移支付情况,预计2016年上级补助收入167086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4197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21729万元,专项转移支付41160万元),收入总计242931万元(不含上级未下达专项)2016年财政支出预安排239554万元(不含上级未下达专项),比2015年支出预算增长32.77%,专项上解支出877万元,地方政府债券还本2500万元,支出总计242931万元,收支两抵,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2016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安排1751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17494.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2.5万元,支出总计17517万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安排296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2361万元,上年结余29260万元,收入总计81319万元。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完成47283万元,支出总计47283万元。收支两抵,社会保险基金结余34036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因我县原有国有企业已全部改制完成,目前,全县只有县城建设等几家政府控股的融资平台公司,只经营融资工作无股利分红。因此,我县暂无国有资本利润收入或股利收入,没有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举借债务情况: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是19.04亿元,而我县2015年地方政府性债务年末数173704.42万元,是在限额度内,其中政府债务140772.29万元;政府或有债务32932.13万元。2016年拟置换债券79026万元,用于置换20141231日经清理甄别确认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

三、2016年财政工作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县财政工作将紧紧围绕本届人代会确定的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以“神州瑶都”建设为总揽,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民营活县、产业强县、开放兴县”战略,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不断优化支出结构,降低公共服务成本,集中财力保重点、惠民生,为建设民族经济强县、实现江华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做大旅游产业,推进瑶族生态旅游胜地建设。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神州瑶都·生态江华旅游品牌为目标,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景区景点建设投入。一是进一步做好县城总体规划修改,乡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和集镇布局规划,村庄规划编制。二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森林城市”为抓手,进一步扩大城市范围、提升城市品质。加快白沙洲新区、滨江新区、移民安置新区等生态宜居新区建设,加快东河、西河两岸沿江风光带景观建设,把沿江区域打造成集商贸、居住、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瑶族特色新区。三是抓好神州瑶族文化博览园、滨江风光带、沱江古城改造、县城主要街道立面改造等项目建设,抓好四海大道、紫铁路、开发路、创二路、滨江大道、城北路建设等市政道路建设,抓好城北公园、四联公园、金牛湖、醉海湖、城南公园等园林景观建设。完成县城污水处理二厂和涔天河水厂建设。四是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实现商贸业态和文化旅游无缝对接、协调发展,提升旅游配套服务环境,重点抓好水口移民旅游风情小镇、东田瑶族风情村寨,宝镜、井头湾古村落等的开发建设。五是安排秀美村庄建设资金,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到2017年,将沱江至界牌沿河的37个重点村、全县景区周边22个重点村、207国道沿线63个重点村建成美丽乡村。六是设立县级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落实好县级生态公益林补偿政策。安排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整县推进资金,继续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确保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卫生厕所改造普及率达80%以上。

(二)做强工业产业,推进新兴工业县建设。以工业发展、财税增收为目标,大力实施“产业强县”战略,坚持抓特色、抓龙头、抓产业集群,努力培育一批战略性、支柱型产业集群,打造江华工业经济重要增长极。一是大力培植和涵养财源,以培育地方税源产业链为导向推进重点产业项目,通过向上争取政策支持企业发展扩大税源,实行激励措施刺激购房消费保证税源,加快项目建设提早实现税源等手段形成新的税收增长点。二是充分用好省财政厅第三轮特色制造业重点县每年6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整合发展县经开区、海联产业园和高新技术矿冶循环经济产业园,重点培育新型建材、矿冶循环、新型能源、稀土新材料等六大产业。三是坚持把工业园区作为“第一平台”,安排工业园先行先试专项资金,抓好上市企业孵化园等特色园区建设,拓展园区规模,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加快道路、标准厂房、供电供水、通讯网络和物流等配套功能建设。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设立招商引资政策兑现经费,抢抓机遇,做好项目的包装、开发、储备工作,重点引进一批技术新、污染少、效益高的企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

(三)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绿色农业基地建设。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目标,结合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和特色现代农业。一是继续安排粮食、油茶生产资金,烤烟发展资金,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重点抓好牛牯岭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等特色农业示范园建设,抓好龙头企业带动和品牌创建工作。用抓工业的方法抓农业,着力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培育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形成企业加基地带农户连市场的产业化格局。二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大力整合农村道路建设养护资金、人畜饮水资金、中小河流治理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等,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及中低产田改造,抓好清江水库、涔天河水厂建设,抓好麻江河等流域中小河流治理、崇江河等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白芒营等山洪沟治理等项目建设。

(四)创优服务平台,推进边贸物流中心建设。以畅通物流服务网络、建设面向湘南和两广的区域性边贸物流中心为目标,加快城乡商贸设施建设,发展电子商务。一是盯紧国家财政的政策动向,全力争取列入下一轮农村电商综合示范县,争取更多资金用于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的建设改造,建立完善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二是加大各类资金的整合力度,设立扶持农村电商发展的专项资金,强化资金统筹、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好用活,发挥引导、撬动作用,提升效益。三是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加强以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为目的的农产品及农村特色产品的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五)致力改善民生,推进文明幸福之乡建设。以改善民生、打造文明幸福之乡、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有尊严的生活。一是加大教育事业投入,保障教育优先发展。抓好县城城区学校扩容提质工程,推进农村合格学校建设,启动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二是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完成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大楼主体建设。三是加大社会管理投入,推进平安江华建设。坚持依法治县,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切实保护群众合法权益,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四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养老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城乡低保提标等各项民生政策,力争五险基金收入突破2.6亿元,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年内新建公租房350套,完成城市棚改1460套,帮助困难群体改善住房条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00人。发放小额担保创业贷款2500万元,新增创业主体2000户,带动城乡就业人数4000人。

(六)强化精准扶贫,推进全面小康建设。以如期脱贫、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着力推进精准扶贫,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四个一批”的要求,整合各类资金,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确保到2020年,全县8.26万贫困人口整体脱贫。一是按照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的要求,设立扶贫产业及贫困村整体脱贫奖励资金,帮助符合产业扶持政策的贫困对象大力发展生产。二是按照“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的要求,设立贫困对象就业奖励资金,组织开展在岗技能提升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实现稳定就业。三是按照“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的要求,对丧失劳动能力、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实现脱贫的贫困对象,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通过社会保障实施政策性兜底扶贫,确保应保尽保;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对象,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和民政救助政策,增加大病救助力度,发挥医疗救助对防贫脱贫的作用。四是按照移民搬迁安置一批的要求,在做好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同时,对生存环境恶劣、缺乏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边远山区贫困对象,按照政府引导、群众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整合各类资金,制定搬迁规划,鼓励引导有搬迁意愿和搬迁能力的贫困对象分期分批搬迁至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较好的地方,与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确保搬得出、有产业、能致富。五是大力推进整村脱贫,对如期实现整村脱贫的村予以奖励。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全面建成小康江华的美好梦想令人期待。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本次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为动力,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更加务实的作风,创新举措、主动作为,全力做好2016年各项财政工作,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为实现民族经济强县和全面小康江华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江华瑶族自治县2016年县本级预算公开表格下载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