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江华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 发布时间:2022-03-29 11:19
  • 来源: 县财政局
  • 作者:
  • 字体【      】

2022年预算编制目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五、名词解释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财源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立足“一个抓手”、突出“两条主线”、建设“五个瑶都”,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财政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2022年财政收入总量预计43.05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3亿元,较2021年完成数增长8%,上级补助收入29.32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0.6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6.62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09亿元),上年结转收入1.19亿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1.81亿元。

2.财政支出。2022年支出总量预计43.0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7亿元(含上级指定用途专项16.13亿元、上年结转支出1.19亿元),上解支出0.35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科目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640万元;2)公共安全支出11117万元;3)教育支出88746万元;4)科学技术支出6641万元;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695万元;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097万元;7)卫生健康支出53562万元;8)节能环保支出13279万元;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7412万元;10)农林水事务支出75378万元;11)交通运输支出12470万元;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872万元;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672万元;14)金融支出128万元;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227万元;16)住房保障支出15992万元;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92万元;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279万元;19)预备费1000万元;(20债务付息支出1141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根据基金项目编制,以收定支,并加大与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力度。2022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5.75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4.8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6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380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500万元),上年结余0.34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59亿元。支出总计5.75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3.94亿元(含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专项及工作经费支出),调出资金1.81亿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22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完成4.13亿元,基金支出3.78亿元,当年结余0.3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4.11亿元。分项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34亿元,支出1.01亿元,当年结余0.33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5亿元,支出2.74亿元,当年结余0.01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355万元,支出338万元,当年结余17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合计14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7万元,上年结余7万元。支出合计14万元,全部为上级指定专项用途。

2022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发展园区产业,培植壮大财源。一是聚焦园区提质扩容,在五好园区创建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财税看贡献、量贡献予支持发展理念,以园区为主战场,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将税收贡献植入财源建设全过程,激活财源建设动力源”;二是挖掘潜在税源,开发增量税源,统管存量税源,把经济发展的成果转化为财政增收的动力,推进财政收入规模增长质量提升,实现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相互促进、互相支撑的良性循环;三是以五联系五到户为抓手,帮扶企业,服务园区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减税降费成果,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二)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治理能力。是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借助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完善预算单位公用经费定员定额保障标准,破除预算安排基数依赖和固化的格局,推动预算编制标准化、科学化;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做到先预算后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安排支出,新的增支政策原则上通过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支出,新增支出与财政承受能力相适应;三是规范财政库款管理,动态调控库款资金,始终坚持优先三保支出,再保障其他支出,研究建立库款预警机制,坚决防范支付风险;四是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大结余结转资金清收和财政对外借款清欠力度,对已安排未执行完的预算指标实行年终零结转。推动国有资产共享共用,促进长期低效运转、闲置和超标准配置资产调剂使用,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益;五是重点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全面规范预算管理数据结构,推动财政部门预算管理模式和业务数据的统一,打破信息孤岛,推进现代财税体制改革进程。

(三)加强风险防控,确保财政稳健运行。一是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禁新增隐性债务,坚决完成化债任务,做大做实政府综合财力,降低综合债务率,六个一批政策继续发力,大力推进平台公司改革转型,着力拓展经营性项目,提高平台公司经营水平和偿债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加大财政监督。以中央开展的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国库管理、资产管理、债务管理等五个领域的专项整治为契机,提前开展自查自纠,履行好财会监督主责,健全财会监督工作机制,坚决维护财经纪律,不触红线,保障财政资金安全稳健运行。

(四)发挥职能,继续加强民生保障。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继续加大对社会养老保障和医疗卫生体系投入,以政府机关的紧日子,来换取百姓的好日子二是重点加大对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投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统筹推进乡村振兴。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过渡期内财政支持各项帮扶政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乡村特色产业提质发展。加大生态资源保护,擦亮江华绿青山名牌,按照人居美、环境美、生态美、乡风美要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支持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各位代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我们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踔厉奋发,苦干实干加油干,努力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对社会保险缴款、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地方收入,是指分税制体制下实际留存于地方的财政收入。

6.非税收入。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履行管理职能、行使国有资产或者国有资源所有权、提供特定服务或者以政府名义征收、收取、提取、罚没、追缴、募集的税收以外的财政性资金。

7.“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8.再融资债券。指为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而发行的政府债券。日常工作中也叫借新还旧债券

9.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没有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按照债券资金核算要求,新增一般债券资金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

10.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指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含经省级政府批准自办债券发行的计划单列市政府)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的、约定一定期限内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还本付息的政府债券。按照债券资金核算要求,新增专项债券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

11.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指各级财政通过安排的具有储备性质的基金,用于弥补预算执行的收支缺口,以及视预算平衡情况,在安排年初预算时调入并安排使用,基金的安排使用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12.“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3.“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14.“三保。指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15.“三高四新。指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附件表格:江华县2022年政府预算公开报表

    附表一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附表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附表三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附表四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附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附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附表七 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附表八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附表九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附表十 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附表十一 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附表十二 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附表十三 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附表十四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附表十五 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附表十六 对下安排转移支付的应当公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表

附表十七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附表十八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附表十九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附表二十 “三公”经费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