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分享到:
江华县2023年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 发布时间:2023-03-06 15:19
  • 来源: 县财政局
  • 作者:
  • 字体【      】

2023年预算编制目录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一、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3年全县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格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全面立足“一个抓手”、突出“两条主线”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健康稳定高质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

1.财政收入。2023年预计完成财政收入总计46.32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9亿元,较2022年完成数增长9%,上级补助收入29.9亿元(其中:返还性收入0.61亿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7.7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54亿元),从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0.91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82亿元,上年结转2.1亿元。

2.财政支出。2023年预计完成支出总计46.32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63亿元,上解支出0.69亿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科目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9亿元;(2)公共安全支出1.34亿元;(3)教育支出9.09亿元;(4)科学技术支出0.76亿元;(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98亿元;(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9亿元;(7)卫生健康支出5.56亿元;(8)节能环保支出0.68亿元;(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91亿元;(10)农林水事务支出8.38亿元;(11)交通运输支出2.57亿元;(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11亿元;(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0.14亿元;(14)金融支出100万元;(1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43亿元;(16)住房保障支出1.45亿元;(17)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37亿元;(1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42亿元;(19)预备费0.46亿元;(20)债务付息支出0.89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2023年预计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5.31亿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4.43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28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8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50万元,专项债券对应项目专项收入500万元),上年结余0.3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53亿元。支出总计5.31亿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4.4亿元(含地方政府专项债务付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专项及工作经费等支出),调出资金0.91亿元。收支两抵,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

2023年我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二项,失业保险基金从2023年起由省级统筹管理,县级不再单独编制失业保险基金预决算。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023年预计完成4.49亿元,基金支出3.84亿元,当年结余0.6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17亿元。分项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71亿元,支出1.06亿元,当年结余0.65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7亿元,支出2.77亿元,当年结余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

2023年预计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540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7万元,五矿股份分红533万元。支出总计540万元,上级指定用途专项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33万元。

二、2023年财政重点工作

(一)积极挖潜培源,夯实财政基础。一是培育壮大骨干税源企业。出台2023年度骨干税源企业培育实施方案,重点围绕“一主一特”延链补链强链,以园区企业为主体,努力增加年纳税额200万元以上企业数量,全力扶实体经济,壮大总体税源;二是坚持“以财税看贡献、量贡献予支持”的发展理念。将“税收贡献”植入财源建设全过程,激活财源建设“动力源”,把园区作为财源建设主战场,紧紧扭住产业建设这一主线,围绕打造中国“马达之城”的目标,采取“四个一”工作措施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三是深挖税源增收点。支持税收改革创新,充分利用综合治税平台,做到应收尽收,持续推进减税降费,做到应减尽减、应退尽退,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企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涵养税源,增强税收增长后劲;四是加强财政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收入进度,挖掘总部经济税收增量,提升税收收入比重,促进财政收入稳中提质。强化财政运行分析监测,合理把握收入节奏,提高财力保障水平。

(二)提高思想意识,强化风险防控。一是继续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勤俭节约,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把兜牢“三保”底线、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来抓;二是守住政府债务“红线”“底线”不放松。大力开好政府举债“前门”,完善政府债务监测和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着力防范到期债务风险,有序化解债务存量,严格控制债务增量,坚决杜绝违规举债和新增隐性债务,积极争取债券资金,管好用好债券资金,确保债券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三是做大做强平台公司。增强平台公司造血能力,注重项目运营,着力拓展经营性项目,提升平台信用等级,加快融资步伐,逐步提高平台公司经营水平和抗风险能力;四是树立底线思维。着力防范财政运行风险。继续好做预算编制事前审核工作,健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执行监控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坚持“三保”在预算安排和执行中的优先地位,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县级财政的规范化良性运行。

(三)优化支出结构,提高保障能力。一是从严从紧安排支出。坚持“三保”支出尽力而为,其他支出量力而行的原则,严格控制非必要非刚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障中央、省市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支出,强化财政政策和资金向重点领域聚焦;二是继续强化预算约束机制。严格按“先预算后支出、无预算不支出”的要求,原则上当年不新增项目支出,确需新增项目支出要充分考虑财政可承受能力,不随意扩大政策范围和提高补助标准,不增加财政负担,确需安排的项目分年度和批次纳入以后年度预算,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把支出关口,对“三公”经费实行限额管理,严格落实“三公”经费预决算支出只减不增原则。

(四)深化体制改革,提升管理效能。一是预算管理向纵深推进。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对支出项目逐一审核,根据项目评审、绩效评价,结合可用财力实际,合理安排预算。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项目库储备,提前做好项目论证、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合理性。进一步加大“四本”预算统管、统编、统批、统用力度;二是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应用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全面绩效自评,强化部门支出责任,实施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双监控”。健全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分配体系,建立预算安排与绩效结果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督促改进,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深化监控和评价结果运用,以最小化的财政投入实现最优化的社会资源配置;三是建立有效的节约机制。将政府过“紧日子”作为财政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艰苦奋斗,开源节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财政支出管理,调整支出结构,用政府的紧日子来保障百姓的好日子;四是继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严格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要求,不断完善预算管理流程,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到执行全过程运行,全面规范预算管理数据结构,推动预算管理模式和业务数据的统一,加快现代财税体制改革进程。

各位代表,今年是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奋勇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江华贡献财政力量!

附件:江华县2023年政府预算公开报表

    附表一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表

附表二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附表三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预算表

附表四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预算表

附表五 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附表六 一般公共预算对下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附表七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表

附表八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附表九 政府性基金本级支出预算表

附表十 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表

附表十一 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分地区表

附表十二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表

附表十三 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算表

附表十四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表

附表十五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表

附表十六 地方政府一般债务和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

附表十七 “三公”经费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