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江华瑶族自治县林业十三五规划(林业局)
  • 发布时间:2019-11-23 19:22
  • 来源: 县林业局
  • 作者:
  • 字体【      】

江华瑶族自治县林业十三五规划

一、基本情况

我县地处湖南省正南端,湘江源头,五岭北麓,南岭的中心,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地,是全国最大的瑶族人口聚居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湘西大开发重点县,素有“华南之肺、绿色宝库”之称。土地总面积480多万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380万亩,占总面积的78.3%。基本上是“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总格局。经过“十二五”规划五年来的努力,且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生态立县”的战略发展方针,保护森林资源,大力开展造林绿化,截止2015年底,我县的森林覆盖率及活立木总蓄积量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分别达到77 %1592万立方米。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机制体制政策创新为保障,以科技创新和依法治林为支撑,以发展现代林业为主题,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核心,以有效发挥多种功能和效益及建立比较完备的森林生态体系、比较稳定的林业基地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为目标,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四大战略、五个打造、六个全国第一”的举措,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的理念和“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思路,树立“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新思路,践行“生态提质,产业升级,生态江华,绿色崛起”的新理念,大力建设和保护森林生态系统,大力保护和恢复湿地生态系统,大力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不断增加生态资源总量和林业经济总量,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生态承载能力,有效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工程安全,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林业生产力,优化资源配置,增加林农和财政收入,建设林业强县。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

2、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3、坚持分类指导,科学布局;

4、坚持科技兴林,依法治林;

5、坚持政府引导,全民参与。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020年,全县森林生态系统建设得到完善,库区生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以骨干交通、水系廊道、集镇乡村为依托的绿色生态网络和绿色家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湿地公园各项设施全面完善并运行,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点、线、面、体相互衔接、相互融合的绿色生态格局基本成形,森林固碳和生态承载能力明显提升,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林业生态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全社会保护森林,重视生态的意识普遍提高。

2、具体目标

  从现在起到2020年,以大幅度提高森林资源总量为重点,绿化率达到80%,森林覆盖率达到78.5%,森林蓄积量达到1700万立方米,林业总产值达到25亿元以上。西河流域的水土流失有所缓解,林业产业及精深加工形成一定规模。生态状况明显改善,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生态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   

二、加快造林绿化进程,构筑林业生态屏障(建设生态屏障,构筑生态文明)

 (一)继续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构筑生态主屏障。(以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快生态屏障建设步伐)

重点建设三大生态工程,构筑起我县的生态主屏障,改善我县的生态状况,基本实现无山不绿、有水皆清的目标;在冯河、西河沿岸实行封山育林,以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三级公路和渠道为骨架,建设绿色通道,保持水土。以退耕还林、长(珠)防林、生态公益林建设为抓手,以河流和道路两岸(旁)为主线,实施 “封“”造”并举,全面加快生态屏障建设步伐。

一是加快绿化步伐,完成造林25万亩,义务植树550万株。①围绕完善县域林业生态建设骨架,沿河流、水库、渠道以及207国道、326省道、洛湛铁路、道贺高速沿线扩大林业生态建设范围,倡导营造混交林,加大珍贵树种培育力度和政策倾斜,增加林分内部结构稳定性,增强林分生态功能,提高生态效益。②积极开展。积极推进河流和道路两旁,村庄周围,房屋四周的林木种植,扩展环村片林,大力推广乡土树种和珍稀树种种植力度,每年完成义务植树110万株。③加强林业项目建设和森林保护,确保长江、珠江源头自然环境优美,资源丰富。

二是加强对我县现有已纳入补偿的生态公益林面积138.3864万亩,其中:国家级重点公益林124.1098万亩(集体林110.5541万亩,国有林13.5557万亩);省级重点公益林14.2766万亩(集体林3.1358万亩,国有林11.1408万亩),①重点保护好分布在潇水源头的码市、贝江、湘江、水口、未竹口、花江、务江、两岔河等8个林区乡镇的国家级生态公益林,严格按照上级规定实施保护,禁止乱砍滥伐,乱捕猎和违规征占用林地行为,加强森林防火、森林病虫害的管理。建立生态公益林监测点,及时准确的了解生态公益林的变化。②对农区国道边、铁路边、省道边、西河边、县城边沿线2公里范围内的生态公益林加强补植补造,提高防火意识,加强病虫害与人畜危害的管理。

  (二)立足城乡一体,建设秀美村庄。

按照城乡一体发展规划,大力开展秀美村庄绿化建设工程。一是城镇要以公共绿地和街道绿化带为主,见缝插绿,绿化覆盖率达30%以上;二是生态文明村建设工程。建设生态文明村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乡村要积极推进道路两旁,村庄周围,房屋四周的树林种植,扩展环村片林,绿大力推广乡土树种种植力度,每年植树40万株。力争在2017年前全面完成499个行政村秀美村庄建设工程,到2020年基本年实现“城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的生态文明县建设目标。

(三)发展优势和特色产业,优化森林质量,提升林业效益

一是打造三大基地。一(突出我县山区特色,)着力打造速生丰产林基地,每年新增面积1万亩,以第一产业带动第二产业的发展;二是加大珍贵树种培育力度,每年新增“名、特、优”树种造林面积0.1万亩;三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和湖南省《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我县油茶产业发展。五年内,力争全面完成现有低产油茶林5万亩的改造任务,发展高产油茶林面积2万亩。  

  二是加强商品林建设。把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建设作为商品林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的重点产业来抓,大力抓好优材更替和培育无节良材工作,积极进行林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迹地、荒山荒地、低洼地、宜林地,推进集中连片造林,形成商品林用材林基地。到2020年,新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10万亩。

三是实施“园区化”发展战略。根据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以商品林基地为依托,建设各具特色的林产工业园区。以林纸、林板、林化、林药、林油和森林食品等六大支柱产业为重点,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和吸纳产业链关系密切、科技含量高、技术设备先进、品牌优势突出的林产工业企业在园区集聚。推进林产工业向规模化、集团化、集群化发展,逐步形成人造板、生物质能源、家具、林产化工、木本粮油、木本药材等特色产业集群,构建起资源节约、循环利用、节能高效、低碳发展的林产工业体系。

四是实施旅游带动战略。把林业发展、森林保护与森林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在搞好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的同时,重点开发休闲度假、健身疗养、科普教育等特色旅游项目。依托涔天河库区、九龙井、寨子岭等自然保护小区,带动以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题的森林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致力打造森林生态旅游精品,提升森林生态旅游品位,把生态旅游培育成我市的一大特色产业。

五是建立珍稀树种和特色乡土树种种子园。在我县的湘江乡、码市镇建立南方红豆杉种子园,在大锡乡建立穗花杉种子园,在国有林场建立杉木二代和马尾松二代种子园,在沱江建立翅夹木种子园。

六是建设优质苗木和花卉盆景基地。育苗基地从现在的10个增加到2020年的30个,个体育苗从现在的50户增加到200户,面积由现在的1000亩增加到3000亩。主要提供常规造林、乡土树种、特色树种和珍稀树种优质苗木。花卉基地建设以盆栽植物、绿化大苗和树桩为主,加强技术支撑和新品种引进,营建销售网络,探索花卉生产工厂化和产业化途径。

七是加快生物质能源林基地建设。我县野生生物质能源林有黄连木、光皮树等,且黄连木和光皮树在我县有少量的集中连片分布,他们适应性强,对土壤的要求低,在我县岭西的石灰岩山地生长十分繁茂,它们含油率高,十分适合生产生物柴油,而且转化技术日趋成熟。我县应抓住国家和省里的大力扶持的有利时机,规划建设黄连木、光皮树等生物质植物能源林基地建设。

八是全面推进大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的申报工作。我县大龙山森林公园已于2013年申报省级森林公园,并于年底正式得到省委、省政府的批复(由国有林场牵头协同我局共同申报成功)。在将来几年内,我局将进一步与国有林场衔接,在完善大龙山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的同时,加快申报步伐,力争在2020年前夕成功申报“国家级森林公园”。

三、发展林产工业,提升林业效益

一木竹加工业。重点发展节约型精深加工的木竹加工企业,提高木竹加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提升林业经济效益。以锦田木业、栋梁木业、恒生木业为龙头(锦田木业已于2015年成功申报省级木业龙头企业,栋梁及恒生木业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积极扶持,做大做强一批有特色,上规模、创名牌的木竹加工企业,提升我县杉指接板和杉细木工板等的品牌知明度,改娈原来木竹产品单一的现状,引进先进技术,突出特色,创建多样化的木竹加工成品,提高木竹原料的综合利用,提升木竹的经济效益。

二林化工业。活性炭的开发利用是当前比较时新的一个产业,我县要抓住这一良好时机,大力发展活性炭的综合利用,“十三五”期间抓紧时间建成年产量2000吨活性炭生产线,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三油茶加工业。通过油茶低改和扩大良种油茶种植面积,使我县油茶林面积到2020年末达到20万亩,为茶油加工企业建设奠定基础,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建设年加工5000吨茶籽生产线、1000吨茶油生产线,为我县经济的发展和财政的增收创造新的途径。  

  四、挖掘林业文化,建设生态文明

森林旅游是林业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朝阳产业。挖掘我县的林业文化,将我县的奇山异水与瑶文化结合起来,开发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形成生态旅游、瑶文化旅游、避暑休闲的旅游特色,把森林旅游融进湖南大旅游体系,乃至纳入国际、国内森林旅游圈。通过森林旅游业开发,湿地公园的建设,必将带动林区运输、餐饮、娱乐、旅游特色产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消费需求,扩大就业机会。

(一)湖南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贯彻实施我县“十一”次党代会“生态立县”的战略思想,打造生态、文明、瑶都新形象,提升江华神州瑶都品位, 打造南岭地区最具特色的观光旅游度假胜地,我县2012年成功申报了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于2013年国家林业局批准试点建设。湖南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江华县中部靠西北方向,由东南向西北呈片带状走向,主要包括涔天河、涔天河水库及周边一定区域,规划总面积2864.8公顷。

2020年以前,我县将秉承“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完成湿地公园保护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5个功能区的建设,重点突出功能区内基础设施设备的建设。公园建成后湿地总面积为2839.8公顷,占公园总面积的99.1%,其将被打造成:我国南岭山区湿地保护示范,迁徙水禽栖息的乐园,江华县优质充足水源地和生态安全屏障,整体形象突出、基础设施完备、湿地景观独特、科普教育与游览观光兼备,具有浓郁瑶族民俗风情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二)在县城境内建设珍稀林木、悠久历史和动人传说的九龙井、星桥、寒亭暧谷、寨子岭等自然景观在内的潇水源城市生态圈。县治所在地北面是冯河、西河交汇的潇水河段,有豸山凌云塔,位于城区东北面,有星桥、莲花地、六子石、小洛平、栋青、芒海洲、顾院、水口营、下村等九个行政村,总面积2493.6公顷,其间潇水由南向北穿流而过,水面渐渐变宽,清澈见底,水鸟欢声翱翔,自然条件优越,河流、河岸阶地、丘岗兼具、绿树碧水、峭崖青峰、田园村庄相互映衬,风光秀丽。潇水两岸有香樟朴树林,星桥有香樟银杏林,树形高大,遮荫蔽日;白竹源有千年红继木林及古樟,树形形态遒劲,姿态万千;石灰岩山的青冈栎林翠绿山峦;红壤山地马尾松林树影婆娑,是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地方,可以建设城市生态圈,并与秦岩、阳华岩、穿岩、芙蓉岩、吊脚楼等一批既有具有秀美山川、奇异溶岩自然景观又有历史底蕴又具人文和瑶族内涵的生态文化旅游景点相结合。到2020年,中心城市绿化覆盖率30%,绿地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20平方米,生态圈内林木及绿地面积达到1100公顷,建制镇绿化覆盖率达40%

(三)湿地保护。到2020年,我县将通过湿地及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管理,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污染控制等措施,使全县90%的自然湿地得到有效保护,基本形成自然湿地保护网络体系。特别是对江华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湿地保护、湿地恢复、科研监测、科普宣教、合理利用和社区共管,集湿地的生态功能和典型特征的、以生态保护、科普教育、自然野趣和休闲游览为主要内容的公园。建立县级野保监测站的基础设施。

 五、完善林业体制改革,推进林下经济发展

1、深化林业产权制度及后续配套改革。一全面完成林改扫尾工作。力争2020年底完成林改扫尾工作,林权发证率达到100%。二加快深化配套改革。①积极推进林权抵押贷款。进一步加强林业和金融部门合作,拓宽各类金融服务林业发展的渠道,积极开发适合林农需要的信贷产品,探索建立林权抵押贷款办法,大力开展小额信贷业务,帮助广大林农解决发展林业的资金瓶颈问题。②全面开展森林保险业务。建立森林保险制度,建立森林风险基金和保险机制,全面开展森林保险业务。森林保险机制与森林风险基金制度一起构筑林农抗御严重自然灾害的有效措施,以降低林业生产风险,减轻林农损失,增强林农承受自然灾害能力。③逐步完善林木采伐管理制度。依据森林经营方案确定合理的年采伐量,将采伐指标分配给林权所有者,真正落实承包到户的林木采伐管理制度,简化林木采伐审批程序,实行凭林权证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④继续推进林业机构改革。健全林业产权交易管理中心,健全森林资源资产流转交易中心和森林资源资产评估中心,建全森林资源资产评估程序、抵押贷款程序,促进林权流转,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林业专业合作社建设,对在家庭承包经营方式基础上依法组建的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在财政金融政策方面给予扶持;加快建立竹木资源培育、竹木加工等各类行业协会,引导林农走专业化合作道路,提高林业组织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

2、推动林业分类经营改革。将全县林业区分为公益性林业和商品性林业两大类,公益性林业按照公益事业管理,按行政隶属关系以政府投资为主,吸引外资和社会力量共同建设;商品林业按基础产业进行管理,主要由市场配置资源,政府予以必要扶持。对重点公益林,要严格按照有关政策和规定实行禁伐和限伐,要严格实行限额采伐管理;营造的商品林,采取宽松的森林采伐限额的指标,实行自主经营。

3、放手发展民营林业及林下经济。一是要不限地域、不设规模、不问所有制形式,鼓励各种社会主体参与林业建设。有能力的农户、城镇居民、科技人员、私营业主、外国投资者、企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的干部职工等,都可单独或合伙参与林业开发,从事林业建设。民营林业和国有林业一视同仁,享受同等的税收政策、资源利用政策和融资政策,国家工程区内的民营林业享受重点工程投资等有关扶持政策。二是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目前我县的林下经济仅限于铁皮石斛、部分菌类培植及养蜂专业社等的零星发展,且基础较薄,全县相关专业合作社不足10家,种养殖面积不足500亩,产业总价值不足500万元。20162020年,我局将加大与上级部门的衔接力度,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及项目扶持该产业发展,并开展专业技术培训,2020年前争取达到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30家,且30家专业合作社要呈林下经济多样性发展(包括:林药模式——林下种植药材等;林养模式——林下养殖蜜蜂、家禽等;林菌模式——利用林木培植食用菌等;林菜及林油——林下种植蔬菜及花生、大豆等油料作物等模式)。种养殖面积超过2000亩,创造产值1500万元。
    六、加大对林业的投入和扶持,保障林业的快速发展

1、加大对林业的财政投入。县政府要把公益性林业建设、管理和重点林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纳入县财政预算,并予以优先安排,每年拿出不少于财政收入部分的1%用于公益性林业的直接投入。国家林业重点工程所需的地方财政配套资金和工作经费,财政要予以保证。

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各中心基层站所建立资源监测中心,进一步提高林业技术人员素质,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林业站所建设“四化”要求,即:“建立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服务系列化、经营基地化”;加强林道建设和维护;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添置各种防火及监测设备;加强病虫害监测和防治基础设施及网络建设。

二增加林业科技的投入。加强林业科研基础设施和推广网络建设,加强林业技术研究, 培育科技创新机制,建立科技示范基地,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新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引进、推广能力。
    2
、搞活融资渠道。积极争取国家财政贴息贷款、低息
贷款发展林业,开展森林资源抵押贷款工作。切实减轻林业税费负担,积极引进外资发展林业,吸引各种社会资金投资林业,形成多元化的林业投资渠道。

七、加强资源保护,依法治林,保障林业的健康发展

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是林业的永恒主题。在大力植树造林,发展森林资源的同时,不断强化依法对资源的保护管理,确保森林资源的持续快速增长。进一步完善森林资源的监测管理体系,强化林木采伐管理、林地管理,完善林权证的核换发工作,加大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的防控工作力度,加强林业行政管理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坚持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正确处理培育与保护的关系,把依法治林、保护森林资源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行政手段、法律手段和教育手段相结合,营造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的良好氛围,夯实加快林业发展的基础,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

1、加强林业法制建设。严格执行《森林法》等各类林业法规,依法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建设森林公安队伍,实行林业综合执法。

2、加强林地管理

林地是森林的基础和载体,只有保护和管理好林地,不让林地流失,保证林地稳定,才能更好的发展林业。坚持林地分级保护、利用与管理,规划到2020年,全县林地面积增加到226200公顷,其中级保护25957.3公顷,占11.48%级保护62785.2公顷,占27.76%级保护73824.4公顷,占32.64%级保护63633.1公顷,占28.12%。区划涔天河水源源头、大龙山自然保护区、姑婆山风景区、黄龙山风景区为重点保护范围,严格限制开发占用林地。坚持林地批准制度和有偿使用制度,实施林地用途管制,严格执行征、占用林地的植被恢复制度,达到林地占补平衡。加大对非法使用林地的查处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非法使用林地行为。做好林地、林权发证工作,促进林木、林地依法有偿、有序流转。

3、加强森林防火工作

1)加强森林防火机构建设,将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设为正科级机构(二级机构),按规定与县森林公安局现定级别平衡(即县森林公安局加挂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体制),原有文规定,有待明确;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不断完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实行综合防治;抓好林区火源管理、防火隔离带、生物隔离带建设,到2020年,建成生物防火林带1000公里、面积1000公顷;加强森林防火指挥部和相关部门及扑火队的交通、通讯设施建设,拟新购置森林防火指挥、运兵车3台,配备好各种通讯设备;加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将现有的四处专业扑火队伍营房不断进行修缮,并拟新增村级半专业扑火队9支。

2)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我县目前已通过与省市、林业部门的紧密衔接,向国家林业局申报了森林防火及病虫害防治Ⅱ型飞机场建设项目,该项目将在2020年前落实完工,机场建立在我县白芒营镇境内,将辐射永州、贺州及清远(三省、三市)的森林防火及病虫害防治工作。

4、古树保护管理

古树名木作为“活文物”、“活古董”,是民族悠久历史与文化的象征,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经济、历史文化、社会和遗传学价值,是不可再生和复制的宝贵资源,意义确实重大。加大保护力度和保护资金的投入,部分名木古树需要采取特殊保护措施的,应投入适当资金进行保护,要把保护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对那些古树名木的所有人和单位,要每年进行登记检查,并给予一定的保护管理经费,发现贩卖、流失和损害的要给予严厉地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5、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 

2020年,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全面建成,防治检疫队伍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生物入侵防治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得到有效控制。

八、科技兴林,保证林业可持续发展

积极引进、选育优良适生的林木新品种和新品系,加大科技推广的力度,增加科技投入,依靠科技兴林。一林业科技研发方面。重点抓好翅荚木优良品种选育、繁殖技术、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良种油茶江华地区主栽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的研究,城乡绿化新品种及繁殖栽培技术的研究,林下资源开发利用及经营模式的研究,并在该五个领域有所突破。二林业技术推广方面。进一步完善科技推广体系建设。加强县林业科技推广基础建设,强化基层林业站科技推广职能。扶持发展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专业服务组织,大力推广应用适用的林业新技术、新成果,提高技术覆盖面,大幅度增加样板工程科技示范林面积。根据林业生产中急需解决的的技术难题,引进新成果10项,在全县推广林业生产实用技术15项,期末各项技术推广辐射总面积达100万余亩。三科技培训方面。建立与现代林业相适应的的教育培训机构,在全县范围内对林农采取多种形式、多层次的林业科技培训,期末完成培训林农5万人次,科技入户率达到100%,实现每户林农掌握12项先进实用林业技术。同时,建设林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15个,以推进全县林业产业发展,为实现基地升级战略目标奠定基础。  

江华瑶族自治县林业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