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分享到:
江华人社: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
  • 发布时间:2022-06-08 08:37
  • 来源: 县人社局
  • 作者:刘福龙
  • 字体【      】

“宝妈生产线”全省推广,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春晓社区跻身全国充分就业社区,多次省级会议典型发言……这一系列“国字号”“省字号”名片映射了江华人社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

2021年以来,江华瑶族自治县人社局秉承“人社人为人民”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积极转变职能,聚焦市场主体和群众诉求,精准用好政策,提高服务效能,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优化营商环境“人社之路”。

“放管服”心系企业

深化制度改革。梳理事项502项,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91项,行政检查14项,公共服务140项,同时发放便民服务册2万余份,随时为群众提供办理咨询服务。更新梳理2022年惠企政策、实施清单10条,惠企案例13例,容缺受理事项3项,为企业落实“五心标准四到要求”,助推“五好”园区建设,共赋权园区事项34项。将“信易+”“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与人社业务结合,确定12项事项为“信易+”和可“容缺受理”受理事项。制作业务办理事项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书185项,共压缩承诺办结时间事项126项。

加强行风建设。落实首问责任制,完善一次性告知制,践行业务办理承诺制,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和刁难群众现象。积极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局长先后22次深入服务窗口开展“走流程”“体验式”调研,疏通人社服务堵点和难点。健全完善服务窗口内部监督机制和群众监督举报制度,对窗口服务不定期明查暗访,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窗口服务实现零投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得以杜绝。自2022年1月政务大厅开展窗口评选以来,人社窗口获得“流动红旗窗口”表彰,3名窗口工作人员先后获得“政务服务之星”称号。

创新服务模式。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意窗口出件”的经办模式,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服务。1-5月,“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办件1659件,好评率100%。大力推行业务网上经办和掌上经办,1-5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共认证51723人,其中通过手机自主认证50728人,认证掌上经办率为98.07%。

“降缓返补扩”纾困惠企

开展宣传,落实政策。“请进门”宣讲。2022年2月24日,组织全县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部门和银行主要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人社部门中层以上干部,聆听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作推动全省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宣讲报告。“新媒体”推送。通过微信、抖音、QQ等新媒体对国家、省市关于社会保险费政策文件进行推送宣传,发送点对点政策宣传短信6万余条,拍摄《城乡养老多缴划得来》抖音小视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深入人心。“走出去”宣传。印发社保政策宣传单40000份,组成8个宣讲小组开展社保政策进园区、进招聘会、进乡村宣传活动。按照“五心四到”,即“在江华办事顺心、在江华创业安心、在江华工作开心、在江华生活舒心、在江华消费放心”“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要求,在高新区召开“稳就业保民生”惠企政策进园区座谈会,共37家企业代表参会,获得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优化流程,实现减负。全面推行免跑即领、免申即享、免证即办经办新模式。社会保险费减免缓政策涉及的降费、返还等业务,通过后台数据比对,对符合减免条件的参保单位,审核无异议后直接打款到企业账户,全程无需申请、不用提交任何材料。目前已完成73家参保单位共计114.57万元稳岗返还登记、审核,目前正在发放中。

快速响应,应享尽享。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日前联合出台了《稳岗位提技能保就业十六条措施》,江华立即响应,积极推行“降、缓、返、补、扩”举措落实、落地、落细。延续实施失业保险、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政策。失业保险保持1%费率至2023年4月30日,连续三年工伤保险费率整体下调为原基准费率的50%。截至5月底,为862家参保单位减免工伤保险费386万元,为205家企业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费76.65万元。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2022年12月31日。据测算,全县涉及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特困行业的308家参保单位,拟缓缴4-12月单位部分养老保险共计4891.2万元。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已为73家参保单位办理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114.57万元。1-5月,为317人次发放失业保险金41.89万元。延续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1-5月,为220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9.75万元。

“稳准实”促进就业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江华继续为高校毕业生开通招录渠道,人才引进提供岗位36个,其中医疗卫生岗10个、教师岗9个、综合岗17个;事业编岗位289个,其中医疗卫生岗121个、教师岗100个、综合岗68个。实施百万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支持县内企业事业单位设立见习岗位,鼓励园区企业打造就业见习基地,按规定给予见习补贴。今年以来已吸纳62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第一季度发放就业见习补贴240人次,金额75.03万元。收集43家单位72个就业见习岗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小程序登记56人,发放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10587.4元,为29名就业见习大学生免费开办创业培训班2期,为245名高校毕业生办理档案托管。

做好农民工就业。联合江华高新区举办“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线上线下招聘会20场,帮助4339人成功在园区企业就业。目前园区企业吸纳劳动力16000余人,本地转移就业农民工和返乡农民工占九成以上。积极盘活乡镇、村闲置资产及空闲厂房作为乡村帮扶车间,帮扶车间总数达486家,共吸纳13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其中脱贫人口3640人。统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因地制宜开发公益性岗位,开发乡村保洁员、护林员、水管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4560个,安置脱贫人口4200人。

做好微小企业创业扶持。加大对服务业和工业领域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予以贴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小微企业融资压力增大,面临困境。今年以来,已审核通过15家小微企业,放贷金额4490万元,放贷数额排永州市第一。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已为29名返乡创业农民等各类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8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