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74号建议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19-07-04 12:02
  • 来源: 民政局
  • 发布机构:民政局
  • 字体【      】

吴淑红等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县城建设丧事场馆的建议》(第74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诚如您所言,我县城区群众在治丧活动中大都选择小区角落或通道位置搭设灵堂、在公共区域私设灵棚、高音扰民、游街送葬等现象,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有损文明县城形象。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立时代新风的大好事,我局近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积极向上争取殡葬改革资金,加快我县殡葬改革的步伐:

一是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改造我县现有的丧事场馆我县现有办理丧事场所为县殡仪馆,2016-2018年我对县殡仪馆投入近3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其中包括环保火化炉改造2台、开发公益性生态安葬墓地30亩、新建或改造悼念及酒席大棚4座等。另外今年4月10日通过县财政评审即将再投入110万元用于扩宽硬化县殡仪馆道路、新建或改造卫生间、新建简易停车坪、新建2个悼念及酒席大棚等,目前正在进行招标采购程序,预计6月可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届时县殡仪馆将可以同时办理7台丧事,届时现有的场所可以完全满足了县城区域群众治丧需求。

是加大新的丧事活动场馆暨新殡仪馆建设力度。根据2018年10月县委常委会上会议决定,我们正在进行独立核算、独立运营的国有公司注册登记以作为新建殡仪馆项目业主,目前县政府已对公司成立进行了批复,预计5月底可以在工商注册登记并正式开展新建殡仪馆建设,新馆建成后可以与老馆同时使用,老馆办理事活动,新馆办理葬事活动,实现葬分离。

完善殡葬服务管理。第一是规范殡葬服务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相结合的收费模式,充分体现公益性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第二是开展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工作2018年11月我县出台了《江华瑶族自治县生态安葬及土葬区自愿火化奖补实施办法》,截止目前,共收到10人申请奖补资金,合计22000元。第三是积极配合县城禁燃工作规范治丧活动。

四是加强宣传力度,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紧跟国家、省、市步伐,抓住契机,积极开展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

下一步我局将出台相关管理性文件或要求,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加大与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力度,疏堵结合,力争杜绝不文明办丧现象,逐步形成我县群众文明有序的办丧新风气。

感谢您们对县民政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江华瑶族自治县民政局

                        2019年56

分管领导:蒋思家 

人:李燕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