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普江华
分享到:
中暑喝瓶藿香正气水?胡闹,这是作死行为!
  • 发布时间:2022-08-11 16:46
  • 来源: 科普中国-有来医生
  • 作者:
  • 字体【      】

最近的天有多热,大家都深有体会,走在室外如同身处行走的蒸箱里,处处都感到人间有“蒸”情。

而最令人绝望的是,这才只是中伏,后面还要折磨一些时日呢。

正是这蒸笼一样的天气,导致中暑或热射病的新闻屡见报端。而很多人应对酷暑的办法,大多是待在舒适的空调房里,而不得不在室外的人,则是常备藿香正气水,但凡有点头昏脑涨、肠胃不适症状时,就先喝上一瓶,来预防中暑。


在很多人心里,藿香正气水可是万能解暑药,“业务范围”除了防暑之外,包括但不限于治蚊虫叮咬、治灰指甲、治疗湿疹痱子、治疗晕车晕船、泡脚除臭……

先不论这些功能是否靠谱,单论“解暑”就是大错特错,高温中暑用藿香正气水,反而会“火上浇油”,加重中暑!


中暑是在高温环境下引起的体温代谢障碍,出现人体发生脱水、电解质丢失、散热障碍等一系列不良状况,轻则引起头晕、乏力、口渴、头痛、大汗、面色发红、体温升高等,严重者会出现休克、抽搐、昏迷等症状,而最最严重的中暑称为“热射病”,即高温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最终导致死亡。

所以,中暑后最重要的一步是尽快降低体温,比如赶紧扇扇风、凉水降温、用湿凉毛巾或冰袋冷敷额头及腋下,然后再补充水和电解质,比如淡盐水或运动饮料。

而藿香正气水因其酒精含量高,约40%~50%,显然不能补充水和电解质,同时酒精还会加重人体细胞脱水。也就是说,中暑的人如果喝了藿香正气水,不但不能缓解症状,反而可能加重症状。

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藿香正气水的对症是夏伤湿暑,是“阴暑”,比如空调吹多了、经常进出空调房引起的恶心、头晕等症状,或是在闷热潮湿的环境里时间太久,而导致的肠胃失和。而中暑则属于“阳暑”,患者最需要的补液、降温,此时再服用藿香正气水,会耗人津液,发散气血,从而加重病情。




藿香正气水真的不是万能神药,看一下它的使用说明书,就会发现其主要功效是热天又夹杂湿气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以及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也就是暑湿感冒。

此外,它对水土不服、晕车晕船、美尼尔综合征(眩晕、耳鸣、耳聋)、小儿消化不良、湿疹、蚊虫叮咬、慢性荨麻疹、足癣、小儿痱子等也有一定的作用。

但藿香正气水可不是随时想喝就能喝的,因其酒精含量高,药效也比较迅猛,酒精过敏体质者、老人、孕妇、儿童最好不要随便服用。

尤其是孕妇,除了酒精外,其成分中还含有藿香、陈皮、厚朴等芳香行气类的中药,严重可能引起流产。

图片

同时它还有一些其他服用禁忌,比如不要和头孢类药物同服,因为其中含有的酒精,可能与头孢中的化学成分相遇导致出现中毒,表现为气短多汗、头昏头痛、呕吐、心率加快、呼吸困难等,甚至出现休克和意识障碍,也被叫做双硫仑样反应。

有高血压等慢病的患者和正在治病的患者,也不要擅自喝藿香正气水,如果要喝也得咨询一下医生。

总而言之,藿香正气的确功能很多,但并不是万能药,尤其是很多人认知中根深蒂固的防中暑功效,就是大家的错误解读,而且对于一部分人来说,更应该禁服慎服。

本文作者:明月

来源:有来医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