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分享到:
涛圩镇:防疫生产两不误,茶园飘香采茶忙
  • 发布时间:2022-03-29 09:06
  • 来源: 涛圩镇
  • 作者:易沁之
  • 字体【      】


茶以春为贵,春贵在其时。3月26日,在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牛牯岭茶场的茶园里,春茶正当时节。采茶工们忙上忙下采摘春茶,不时有穿着瑶服身挎竹篓的瑶族少女在茶垄之间穿梭。

江华县涛圩镇牛牯岭茶场是被认证的湖南省无公害苦茶生产、示范基地。牛牯岭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常年云雾缭绕,降雨充沛,无霜期长。新茶正当时节,漫山遍野的茶树层叠起伏如波浪绵延,青翠欲滴的芽尖被采茶工们摘到竹篓中,再送到工厂里的生产线,历经晾晒、揉茶、发酵、烘干等多道程序,最终送到千家万户。

江华苦茶生长在云雾缭绕的瑶山中,以苦而著名,茶汤清澈,香气馥郁,苦后回甘,滋味绵长。瑶族传说饮苦茶可治病,瑶族人民劳作后喜爱服用苦茶来强身健体。瑶人在铁锅中炒制苦茶与食盐后用清水调和擦洗身体治愈感冒。《本草·木部》记载道:“苦茶,味甘苦,微寒,无毒,主瘘疮,利小便,去痰渴热,令人少睡。秋采之苦,主下气消食。”苦茶香气高长,富含丰富的茶多酚、氨基酸,古人非常珍视苦茶,早在2100年前《尔雅·释木》已记载有苦茶作为宫廷祭祀贡礼的记录,长沙马王堆汉墓发掘出苦茶一箱,可见苦茶之珍贵与源远流长。

茶树抽芽吐绿,茶厂秩序井然。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涛圩镇牛牯岭茗都生态茶厂生产、防疫两不误,晨起消毒杀菌,严格实行“过关式”管理,要求员工之间要拉开作业距离,上班要佩戴口罩、扫场所码、出示健康码和测量体温。牛牯岭茶厂组织周边村民采茶、收购、加工生产,长期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涛圩镇上游来富村村民说:“比起外出打工,就在家门口采采茶还能照顾家里。每天采三四斤,能赚不少钱呢。”

茶场的生产车间坐落在山旁,走进车间,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茶叶的清新香气。一排排竹篓装满茶叶整齐地码放在一起。来自郴州的欧阳师傅被江华苦茶吸引来到牛牯岭茶场,习得苦茶的制造工艺,正在车间里揉茶。“传说瑶族人认为江华苦茶既能解渴,又是良药,可以医治积热、腹泻和心脾不舒等症,瑶族人民饮用苦茶强身健体”,欧阳师傅自豪地说,苦茶之苦,苦尽方得甘来,蕴含着瑶族人民的生活智慧,也正是吸引他从郴州来到江华投身苦茶茶艺研究的原因。

作为湖南省规划的优质茶优势产业区域,在疫情形势下,牛牯岭茶场积极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做好线上销售。牛牯岭茶厂总经理说,“在严格把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我们成立了疫情防控企业专班,加班加点抢抓春茶生产工作,及时跟销售部门衔接,确保生产不受疫情影响。”

近年来,涛圩镇通过“政策引导、科技支撑、龙头引领、品牌提升”四大举措,积极鼓励茶企拓宽销售渠道,做好市场化营销,深化产销智慧对接,致力打造“苦茶特色小镇”。切实有力促进江华苦茶在神州瑶都蓬勃发展、走向三湘大地、奔向五湖四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