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分享到:
2018年全县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发布时间:2018-11-05 16:19
  • 来源: 县统计局
  • 作者:
  • 字体【      】

KO026-0203-2018-019

2018年全县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推进“八大战役”,争当“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排头兵”,全县经济社会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继续向好。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今年三季度,全县上下克服困难,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县经济逐步趋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县GDP完成85.63亿元,同比增长8.8%,全市排名第三位;财政总收入10.14亿元,同比增长12.7%,全市排名第三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全市排名第六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全市排名第七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22亿元,同比增长11.2%,全市排名第一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50元,同比增长8.4%,全市排名第九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92元,同比增长10.6%,全市排名第二位。                            

(二)农业经济运行良好

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政策的推行,全县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增加农民收入为目的,不断提高农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益,农村经济保持很好的发展势头。一是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52万亩。二是特色产业持续扩张,新增水果1.41万亩、茶叶0.38万亩,全县发展水果15万亩、茶叶5万亩、蔬菜10万亩、烤烟5万亩、食用菌5000万袋、油茶18万亩,生猪145万头、奶牛3000头。三是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全县培育同丰粮油食品等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20家,发展专业合作社404家、家庭农场131家。四是完成“三品一标”产品认证107个,“江华苦茶”入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品牌价值达1.86亿元;注册商标188件,其中“瑶珍大米”等7件已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三)工业增速有所回升

江华县规模工业经济增长速度在7月经历了历年来最低的6.5%后,县委、县政府积极应对,各部门主动作为,突出抓运行调度、企业帮扶、政策落地、环境优化等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全县规模工业经济增速触底返弹。一方面,重点骨干企业运行正常,优势产业支撑作用明显,在九恒数码、卓业电子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的拉动下,全县1-9月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26.7亿元,同比增长74.7%,占规模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5.1%;另一方面,明意湖科技、佛尔盛风机、力王新能源等一批新入统企业的拉动力逐步显现,对规模工业的贡献率逐步加大,从8月开始,全县工业经济发展速度逐步回升。1-9月,全县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106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较二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

(四)投资增长较为稳定

1-9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11亿元。虽然涔天河水库扩建、移民安置点建设等重大工程相继完工、推动力减弱,以及受政府性投资大幅缩减等政策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有所下滑,但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八大战役”总体部署,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十”工程为总抓手,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园区产业项目为支撑,全县固定资产投资依然表现出比较稳定的增长及后劲。列入市级重点项目43个,1-9月完成投资48.6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9.1%;其中6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98.4%

(五)财政收入提质增效

1-9月完成财政总收入10.14亿元,同比增长12.7%,高于年初目标2.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完成8.27亿元,税收占比达81.7%,收入质量明显提高。

(六)居民收入总体较快

1-9月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将达到10.7%,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50元,同比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92元,同比增长1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