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白芒营镇:积极重建 力克时艰
  • 发布时间:2020-06-10 09:46
  • 来源: 白芒营镇
  • 作者:赵弘
  • 字体【      】

烤烟前整理

6月8日,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云田工场的烤烟房前,烟农们正将一把把新鲜烟叶送入烤房,地上是刚烤完的金黄色烟叶,有的在等待收整,有的已成捆规整地放置一旁。丰收的画面应是令人快乐的,而烟农的头上却愁云笼罩。

烤烟后整理

“种了几十亩的烟,基本上被淹了,还好之前已经摘了了一批烟,现在被淹的烟叶基本不能用了。”一位烟农苦笑着说。

受损烤烟植株

6月6日23时左右,一场特大暴雨毫无征兆地倾盆而下,随后江华县多地发生洪涝灾害,6月7日凌晨三时,县委县政府启动应急防汛一级响应,各乡镇政府严命以待,组织人员转移群众,抗洪救灾。

洪灾过后,白芒营镇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唐福生与烤烟办人员第一时间来到新五庵岭村受损的一百多亩烟田中,与烟农共同清理沟渠田埂,指导重新培土工作。“只是倒伏的植株重新培土可能还能继续生长,像这种完全倒下去已经露出根须的,基本是没救了。”烤烟办主任黎斯海指着两株烤烟说道。“这一百多亩的烟田,损失起码三十万。”

清理沟渠

重新培土

恢复生产固然重要,灾后消毒工作同样不可小觑。在白芒营镇联合村,村支书何明文组织村干部及村内党员、青年志愿者在村内进行消杀清障工作,巡查是否仍有房屋险情,同时鼓励村民自行消杀进水房屋,或直接上门为缺少消毒用品的村民进行消杀,确保每一户灾后的卫生安全。“之前疫情家里的消毒用品已经用完了,还没来得及买就碰上了水灾,太感谢村里的干部了!”在村干部与志愿者入户时,一位村民感激地对村委说。

联合村委与志愿者入户消杀

基础设施的修建更是灾后重建重要的一环。待雨势稍弱时,白芒营镇石碧塘村村长李团龙便组织村民修建被洪水冲垮的排洪渠,以减少下一波洪水影响。村长表示,“趁着雨小了先把过水的地方修了,能堵一处是一处,损失也能少一些。”

沟渠修建中

白芒营镇作为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乡镇,总计2532人受灾,其中需转移已转移安置的受灾群众240人,农作物淹水面积8532亩,烤烟受灾面积11400亩,道路、水利水毁达23处,总共直接经济损失达1600万元。灾情过后,由保险公司针对农作物与烤烟受损面积进行赔付,及时为灾民补损,确保损失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