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县委发出倡议:厉行勤俭节约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 发布时间:2020-09-19 08:19
  • 来源: 江华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具体落实《永州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勤俭节约九条措施》,切实遏制餐饮浪费行为,9月16日晚,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讨论了全县贯彻落实实施细则。

在贯彻落实全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勤俭节约九条措施上,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罗建华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对照我县贯彻落实实施细则要求,以“遏制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为目标, 努力从源头和过程上制止各类餐饮铺张浪费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廉洁自律”的意识,建立一套比较完备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章制度和考核标准,初步形成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

会议倡议全县上下:要规范公务接待,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全县上下要进一步转变公务接待观念,在“接待餐”中,推行用餐适量点菜,根据用餐人数,按照要求标准对应接待限额,科学合理安排菜谱,确定菜品分量,提倡光盘行动,杜绝浪费;推进机关食堂“一卡通”;在会议、培训等集体公务活动一律推行自助餐,在一般性公务接待中推行公众自助早餐。

要遏制校园粮食浪费现象。开展“勤俭节约知识进课堂”等活动,充分利用主题班会、国旗下的讲话、班级微信群、黑板报、显示屏、食堂宣传栏等平台加强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增强爱惜粮食、节约粮食意识。突出教职工榜样示范作用,严格考评,要求学校教职工率先垂范,做好榜样示范作用,将厉行粮食节约纳入“三名”工程,师德师评、学风学评范畴;

要规范企业食堂用餐管理。倡导民营企业“节俭持企、杜绝浪费”,引导企业加强食堂管理,在企业内实行登餐制,调味品自助等管理模式,建立健全全国有企业食堂节俭文明用餐管理约束机制;

要引导全县餐饮行业实行“精简特”经营模式。结合我县创建湖南食品安全示范县契机,在全县范围内下发《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倡议书》,并进行全覆盖张贴,形成良好氛围,引导示范店和示范街内的餐饮经营户带头示范,开发“大、中、小”分量饭菜,提供“适量适价”服务方式,提倡“光盘行动”,主动提供打包盒,做到人走盘清、人走桌清。

要引导市民树立“简约宴席”新风尚。大力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切实遏制宴席铺张浪费现象,鼓励农村将婚丧喜庆节约简办写进村规民约;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发到各级各部门,倡导文明节俭之风,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