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分享到:
大路铺镇:土地纠纷不出村,“五老”下乡来调解
  • 发布时间:2023-04-19 09:32
  • 来源: 大路铺镇人民政府
  • 作者:刘航宇
  • 字体【      】

“感谢盘老,帮我们成功化解了此次土地开荒纠纷,避免了两个组之间矛盾冲突”。大路铺镇高香启村支书在调解成功后激动地说。

高香启村是由高家湾、启家田、香山营三村合并的村,村与村的矛盾比较多、比较复杂。清明过后,高家湾5组的伍某权在香山营4组的罗某月土地旁开荒种玉米,把罗某月进地的路给占用了,双方针锋相对,互不退让,两边年经人还出现相互推拉的情况,因此两家矛盾不断恶化,甚至还要引发两个组之间冲突。

群众事,无小事,为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解决村里纠纷,大路铺镇“五老”调解员得知双方的诉求之后,协同村支两委干部组织双方调解。为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接地气地提出化解方案,调解员直接将双方约定到田地现场进行调解。在调处过程中,调解员先查看现场开荒情况,从共同发展的角度,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希望双方就此矛盾化小、小事化了,双方继续发展产业;通过以案说法,宣传普法知识教育,告知双方纠纷中哪些行为是违法的、哪些诉求是不合理的。通过1个小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消除了对立情绪,打开心结,达成一致调解协议:罗某月允许伍某权将本季已种下的玉米收获后恢复道路,伍某权答应以后此处不再开荒,用于共同停放农用机械的通道,双方都表示满意,握手言和,至此,一场因土地纠纷可能引发的群体矛盾得以圆满解决。

近年来,大路铺镇积极推进“政法五老+好邻居(新乡贤)”人民调解机制,有效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运用调解员自身的优势进行调处,发挥余热,通过下村普法宣传、收集民意,调解矛盾、疏导情绪,为民帮困,将居民自治推进到乡村治理“内圈层”,激活了乡村治理“源动力”,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新力量。目前,通过“五老”调解全镇已成功处理各种矛盾纠纷52起,调处率100%,成功率9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