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联防联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
  • 发布时间:2020-04-15 21:5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作者:
  • 字体【      】

1.开学时间是广大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话题,目前,全省只有5个市州未公开第二批开学时间,请问我市第二批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年级开学时间定在4月13日,基于怎样的考虑?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宁:此时公布第二批开学时间主要基于疫情发展对开学影响这方面的考量。尽管目前全省、全市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我们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老师们也是“枕戈待旦”做好了随时准备开学的准备,但是境外疫情输入、复产复工人员流动等潜在风险点多,不可控因素多,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市教育局经过研究,认为适当推迟公布第二批次(中学其他年级)开学时间,有利于更好地研判疫情发展走势,总结上一批次开学经验,把防控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到位。今天,我们提前4天公布第二批次开学时间,是市教育局对各方面情况和形势进行认真研判评估,并报市委防控领导小组审批后决定的。下步我们力争准确把握形势,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各批次开学平稳有序、万无一失。

2.目前高三、初三已经正式开学,开学后,如果有师生身体出现发热、咳嗽症状,或者学校出现疫情突发情况是否能有效处置和应对?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泽利: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离不开永州市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永州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调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卫生防疫部门为每所学校安排了1-2名防疫专业人员驻点联校指导,每所学校明确了1所定点医院,做好突发应急处置。网信部门做好舆情管控工作,公安、城管、市场等相关部门做好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了校园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学前,组织各地各校认真开展开学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充分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春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如果师生在家中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将安排他们暂缓返校,并到定点医院排查诊治,治愈后凭医学诊断证明返校。如果师生在学校出现上述症状,我们会按照防控应急预案进行处置。总之,我们有准备、有力量、有信心处置好和应对好突发情况。

3.刚才,主发布人提到,我市第二批次开学复课定在于4月13日,请问各类教育培训机构什么时候可以开展线下培训?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泽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永州市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属于人员密集的场所,人流量大而且不易管理,疫情防控难度较大。按照国家疫情防控的要求,要加强对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的统一管理,明确各类教育培训机构所在地中小学全部开学之前,不得开展线下培训业务。也就是说,要等到第三批次顺利开学以后,校外培训机构方可开展线下培训。

4.今年以来,全市大力开展线上教学,那么学生开学复课后,线上线下教育教学将如何衔接?延迟开学耽误了较长的教学时间,本学期的教学任务怎样完成?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泽利:疫情防控期间,永州市认真贯彻“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要求,各县(市)区、学校利用电视教学、网络教学、社交平合、网络平合等多种方式,创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成效明显。但是线上教育教学对于教师、学生、家长来说尚有诸多不适应,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居家学习、家庭教育能力均存在不足,受到网络硬件等学习条件的限制与影响,线上教学实际效果与预期值尚有差距。各地各校会在开学复课之初,通过调查、作业检查、评测、访谈、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诊断线上教育教学效果。建立并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全面、客观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分年级、分班级、分学科对每一个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建立学习档案,教师科学、准确把握学情,以利线下教学更符合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各地各校对线上教学开展不到位的,新课程教学会做到“零起点”教学。同时,我们强化教研指导,优化教学方式,合理把握教学进度,做到教学内容适量、教学时长适当,保障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严格控制作业总量,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

关于不足教学课时的问题,湖南省教育厅已下发通知明确,我省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2020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永州市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学校通过周末上课和暑假延后来解决,保证总课时不减少。开学复课后,全市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每周补一天课,每天补一节课。考虑到天气炎热、防溺水等因素,我市中小学幼儿园放暑假时间初定为7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我们明确,各地各学校补足课时一律不得向学生收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