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白芒营镇:春茶飘香 千亩茶园致富一方
  • 发布时间:2020-03-31 16:10
  • 来源: 白芒营镇
  • 作者:赵弘
  • 字体【      】

进入初春的三月,淅淅沥沥的小雨连绵不绝,万物复苏。在江华瑶族自治县白芒营镇的柏家村,云雾缭绕的高山上,千亩茶树开始争先恐后地冒出嫩绿树芽。

“这一片山都是我们承包的,”大源头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莫代金说道,“我们主要种的是黄金芽、黄金叶和龙井43。做的都是绿茶,较多地保留了茶叶的营养,像黄金叶和黄金芽氨基酸含量很高,营养价值相较于其他茶叶来说也更高,这两个品种就是我们的优势。”

三三两两的采茶农分布在茶园的各个位置,手指在茶树间舞蹈,很快手便攥了一把嫩绿的茶芽,随意一扔,茶芽们便精准落入腰边的竹筐内。莫老板介绍道:“采茶这段时期需工量很大,临时工请了一百二十多个,下雨天人数就少一些,加上我们长期工二十多个,现在做事的一百五十个左右。我们还有好几个贫困户是长期工,也有一些80多岁的老人闲在家没事做过来帮忙,手脚麻利还很熟练。”“一年到头都有人在我们这里做事,最低七十块钱一天,我光发工资都差不多二十万。”莫老板笑呵呵地说。

临到中午,采茶工们纷纷满载而归。刚采完的茶叶三个小时之内需加工完毕,莫老板中饭也顾不上,便马不停蹄地拉着新鲜茶叶去往代工厂进行炒茶。“拖去其他地方加工很麻烦,所以我们准备明年再自己搞个加工厂,从原材料到成品做一条线,做出我们自己的品牌,推广出去。”莫老板对自己很有信心。

工人们对莫老板也很有信心,说起莫老板人人都竖起大拇指。“莫老板包中饭,还时不时加菜加蛋,对我们工人都挺好的。”

当谈到产量时,莫老板说:“我们这茶树才三周岁,只能采春茶,做明前茶和谷雨茶,春季这一批只能产六七百斤,以后就可以产夏秋茶了,到时候才能真正说茶香满园。”

一斤干茶需4万个芽头,经过重重严格的工序才能包装上市。成茶色相闷青,放入茶壶中冲泡却变为嫩黄,倒出的茶汤金黄透亮,茶香四溢,品一口些微茶涩感,咽下后口舌生津,回甘清甜。“我们做茶人苦是真的苦,但是也像这茶一样,苦得有回味。”在回忆这致富之路时,莫老板心有感慨。

千亩茶园,万里飘香;一片叶子,致富一方。“我希望带动本地人一起富起来,也算是我们对社会的一种回馈吧。”莫老板表示,财富同样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共同致富才是真正的富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