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界牌乡洪源村:贫困村“旧颜换新貌”
  • 发布时间:2020-08-05 10:24
  • 来源: 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 作者:王玲娟
  • 字体【      】

8月4日,走进江华瑶族自治县界牌乡洪源村,宽敞整洁的村道贯穿四面八方,漂亮的房屋错落有致,山峦蜿蜒起伏,树木郁郁葱葱,一个个白色的风力发电机高高的屹立在山顶,一排排湛蓝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一望无垠的稻田散发出阵阵清香,成群结队的鹭鸟在绿油油的稻田间翩翩起舞,眺望远处,俨然一幅美丽乡村美景图。

洪源村是由原洪塘村和小源村合并的行政村,两自然村相距2公里,距界牌乡政府4公里、县城18公里,全村共有756户2550人、16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657人,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说起从前我们这村子呀,真是一言难尽!”问及村子原来的状态,村民曾传友不停地摇头:一条凹凸不平的狭窄土路穿村而过,晴天飞尘漫天,雨天泥泞不堪,摩托车陷入路中泥坑得用马车拉。村里搞养殖的又较多,牛粪、垃圾到处都是,碰到下雨天,污水横流,走起路来苦不甚言。没有像样的产业,青壮年们常年外出打工,村里多是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很少能听见人们的喧笑声。

近年来,洪源村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筹集项目资金,争取广大群众的最大支持和参与,对整村面貌进行深刻改造。投资800余万元完善村庄道路、村巷道、村级活动中心、路灯、休闲广场等建设。对村道公路进行硬化拓宽、美化、亮化,建设巷道7800余平方米,推进节水灌溉以及田间灌排系统的改造,修建水渠900余米、水沟12000余米,改变种植业靠天浇灌的现状。建成了110kw/时的光伏发电,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9万余元。把坑坑洼洼的休闲广场变成平平整整的水泥硬化地,修建花池和绿化带,购置了健身器材,篮球场、表演舞台、乒乓球等活动场所一应俱全,休闲广场变成了“小花园”。家家户户有了自来水,发放了垃圾桶,垃圾做到每天收集、清运,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的改善,不仅让老百姓受益,同时也带动了村里产业发展。洪源村按照“四个三产业”和“四跟四走”的发展模式,精准设施产业扶贫,成立了青山庙家庭农场、自富种植和盛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股份联结、服务联结、劳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村户增收、贫困户脱贫。全村2019年共流转土地2500余亩,其中烤烟400余亩、水田350余亩、瓜篓80亩、油茶1400余亩(间种植药材100余亩)、柑橘350亩、光伏发电130余亩。引进温氏养猪场12个,年出栏生猪2.4万头。产业发展吸引和鼓励了外出务工的青年返乡创业,先后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培训40余人次,扶持贫困户张明、李文仁等种养大户9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务工、资金入股、自主经营,可以得到租金、薪金、股金、现金收入,村民富了,笑在脸上,甜在心中。

“现在的洪源村由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 ‘洁净美’,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一盏盏路灯亮堂堂,村民的夜间生活也丰富了起来,跳广场舞、打篮球、散步、聊天……休闲广场一下热闹了,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打工顾家‘两不误’,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什么是生产生活状况‘明显改善’,这就是‘明显改善’啊!”七十多岁的村民张家仁激动地说道。今昔对比,让洪源村村民感慨物质和精神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展望未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美好生活正一步步向群众走来,一幅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