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分享到:
码市镇:火烧龙狮“闹”元宵,红红火火贺新春
  • 发布时间:2023-02-06 16:54
  • 来源: 码市镇人民政府
  • 作者:李丽
  • 字体【      】

2023年2月5日元宵节,码市镇开展“火烧龙狮闹元宵”民俗活动,此项活动源于清末,迄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传承至今,并于2012年成功申报为湖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有些寒意,但是却阻挡不了大家的热情。大街小巷上人山人海,大家全副武装、蓄势待发,等待着龙狮队从自家门前经过时,好将提前准备好的鞭炮扔向龙队、狮队。


鞭炮大抵上有两种,一种是短的,另一种是长的。大部分人扔的是短的,这种鞭炮可能还未投掷到龙狮队就在空中燃放完了。少部分勇者直接手拿点燃的长条鞭炮,甩向龙狮队,想用鞭炮缠绕狮头、龙头,龙狮队毫不畏惧,直接跟拿鞭炮的人对舞起来,那场面好不热闹。刹那间,铜鼓声鞭炮声欢呼声不绝于耳,火光四起,龙狮队在烟雾中不停的舞动,这就是“火烧龙狮”。


“火烧龙狮闹元宵”不仅仅展现了码市人民火辣热情、勇往直前、迎难而上的美好品质,大家还将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融入到了此项活动之中,大家鞭炮放得越多,来年的光景就会愈发红火。


一审:李  丽

二审:赵进豪

三审:杨双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