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华 > 乡镇概况
分享到:
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圩壮族乡概况
  • 发布时间:2024-03-21 09:54
  • 来源: 小圩壮族乡人民政府
  • 作者:
  • 字体【      】

小圩壮族乡是“湖南省唯一壮乡”,位于江华瑶族自治县东南部,勾挂岭山麓东部,东接水口镇,西界白芒营镇,南邻大圩镇,北连涔天河镇。2015年12月乡镇区划调整时,由原小圩镇的24个村(居)和清塘壮族乡的9个村及花江乡齐共村合并而成。经过新一轮合并村(居)后,现辖21个村(居),121个自然村,25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7911人,总面积133.34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23089亩,其中水田15304亩,旱地7785亩,有林地面积14.8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85.95万立方米。乡政府驻地位于小圩社区联村,距县城55公里。

【基本情况】 小圩壮族乡现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全乡四面环山,属典型的山地、丘陵地形,既有勾挂岭山麓风光,又有喀斯特地貌。崇江河、深冲河、猫仔冲河流经乡内,沿河两岸风景秀丽。自然风光主要以猫耳山、人面狮身像、古家岩等喀斯特地貌,库区6000多亩水上桂林风光,勾挂岭梯田风景等为代表。境内交通便利,S326省道贯穿全乡东西,X86县道小圩至大圩至广西桂岭公路纵向南北;S355省道、白芒营至小圩隧道正在修建中,小圩至大圩至广西开山省道已经省交通厅立项。小圩既是江华县进入林区片的第一站,更是江华县东抵广东、南达广西的重要交通枢纽。

【产业经济】烤烟种植970亩,培育出崇江村千亩富硒茶产业园、青山口村油茶基地、十字村长叶香橙示范基地、陈家村红心猕猴桃基地、寨脚、大坪、黄绿村千亩韭菜基地、山友食用菌合作社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崇江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江华苦茶产业示范村。

【项目建设】小圩壮族乡城镇建设完成征地700多亩,其中小圩安置点占地面积190余亩,安置移民382户1500余人,移民安置房建设总共63栋。联群大道和腾飞大道已完成硬化,小圩新市场开发项目也已经建设完成。完成了水口客运站项目建设所需32亩土地征收和小圩加油站项目手续报批,完成小圩食用菌项目建设投产,市场北路旁冷库厂房项目主体已完工,占地763㎡,总投资151万元。2023年建设千亩示范片粮食生产基地2个,百亩示范片粮食生产基地11个。

【乡村振兴】累计识别监测对象145户381人,对发现风险的监测户,按“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结合“五五工作法”,逐一制定落实帮扶措施,确保致贫返贫风险有效化解。为28户已脱贫户提供小额贷款14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持续以“一拆二改三归四化五到位”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拆除老旧空心房5560㎡、新建卫生厕所45座、实施“三归”152处,车田村环境整治做法在全县乡村振兴流动现场会上获领导肯定。村级集体经济逐步壮大。各村(社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光伏发电、山场土地流转、房屋租金、入股分红等形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稳步上升。掀起落实“乡村振兴月例会”制度热潮。商议事项356个,已办结345个,正在办理11个,办结率达到96.9%,待办事项目前正抓紧加快办理中。大力培树文明新风尚,小圩壮族乡创建市文明乡镇,21个村(社区)建立健全“一约五会”制度,开展“最美家庭”、“十差十佳卫生户”等评比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村各户落地生根。

【平安建设】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扎实抓好信访维稳、矛盾调处,实现了无重大案件发生、无重大事故出现、无重大上访事件的“三无”态势。突出做好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小火亡人、一氧化碳中毒、森林防火、居民自建房、防汛、燃气煤气等重点领域整治监管,多次开展安全生产整治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十年禁渔”专项整治行动,消除了各类风险隐患。

【党建工作】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坚持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对标“8+3”工作清单、《永州市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清单》、县委工作方案有序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确保了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大兴调查研究,以“五五”工作法践行“四下基层”,深化“走找想促”活动,省委巡回督导组、市委指导组实地调研小圩主题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政治建设抓牢抓实。坚持把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贯穿政治建设的全过程,作为乡、村两级干部评先评优、提拔重用推荐、职级晋升推荐的重要内容。配合县委对乡、村(社区)班子进行届中分析,共分析乡班子成员10人、村“两委”班子89人,对不适应不符合的坚决调整到位,今年以来共动态调整补齐村“两委”干部6名,储备村级后备力量44人。组织委员刘丹丹获永州市第一期乡镇(街道)组织委员抓党建“互比互学互提升”活动第一名;支部书记周玲获评永州市乡村振兴担当作为村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扛牢扛稳。坚持把“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制定《关于2023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实施意见》、党建工作清单,定期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情况,督促指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党建责任清单。组织建设更快更强。江华党建《“五好”党支部风采展》专栏推介黄绿村支部。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组织村支书赴宁远学习先进经验,联合中铁城建组织30名党员、青年干部参加在长沙开慧学院举办的“政企共建”培训班。进一步擦亮“五联系五到户”先进班子金字招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30个。“五五”工作法——小圩做实事有“温度”做法在省政府网推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