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专栏 > 营商动态
分享到:
“三美一强” 助力“五好”园区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职业中专学校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
  • 发布时间:2023-01-17 17:35
  •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字体【      】

湖南省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职业中专学校(以下简称“江华县职中”)创建于1995年,是一所公办中职学校。现有在校生6221人,教职员工318人。学校是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湖南省示范性(特色)中等职业学校、湖南省示范性县级职教中心牵头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省文明校园、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2021年以来,江华县职中在传承“五心”德育的基础上,提出“三美一强”的办学理念,即环境美、心灵美、形体美、技能强,精准培养新时代技能人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坚持德技双修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江华县职中坚持将德育摆在首位,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技双修,全面实施“三全育人”,创造性开展以“爱心、孝心、感恩心、自信心、责任心”为主题的“五心”德育,德育工作案例分别入选2019年、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德育工作案例五十强。2021年以来,进一步提出“环境美、心灵美、形体美、技能强”的办学思想,坚持“五育并举”,培养阳光、自信、文明、守纪的学生,在2022年江华县“6·22”抗洪抢险和湖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都有江华县职中志愿者的身影。江华县职中坚持教学为中心,稳步推进教学诊断与改进,推进产教融合的现代课程改革。2020年以来,教师和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教学能力比赛获得省级奖项30余人次,尤其是2020年,学生在技能比赛中获全省一等奖2项,实现了全省一等奖的突破,在湖南省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普测中,江华县职中合格率超过98%,成绩居永州市同类学校前列。

聚焦“五好”园区电机产业

建设优质专业群

江华县职中聚焦“五好”园区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坚持产教融合,现开设10个招生专业,建设机电技术应用、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电子信息技术3个专业群,开设了旅游服务与管理、作物生产技术、文秘3个特色专业。

根据江华县园区打造“千亿电机产业”战略需求,学校扩大机电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电子技术应用等专业的招生规模,重点打造机电技术应用优质专业群,为高新区企业培养输送本土人才、贡献中职力量。2022年7月,机电技术应用和服装制作与生产管理专业群立项湖南省楚怡优质专业群建设(A档)。

围绕文化特色

优化课程设置

江华县职中将职业教育与本县社会经济文化相结合,与多家本土企业共同设计并开发系列瑶族文化课程,多点发力,实现瑶族特色文化与产业就业的有机融合。例如,服装专业建设了民族服装生产性实训基地,与旅游专业共同成立了瑶族旅游产品研发中心,吸引企业入驻,建设全县瑶族织锦技能培训基地和瑶族衍纸手工就业培训基地。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把参加瑶族“盘王节”庆祝活动作为专业教学实践的一部分,育人成效显著,颇受师生欢迎。

近年来,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优化了瑶茶制作工艺,瑶茶制作获得2021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瑶茶课程团队获得2022年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

积极引导,校企合作

为“五好”园区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近年来,江华县职中在抓好职业技能教育的同时,注重加强引导师生为地方经济服务的思想教育。利用班会课、校园广播、就业指导课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就业思想教育。另外,还通过邀请本地工作突出的优秀毕业生回校做关于创业成就和服务地方经济的演讲、邀请为本地经济作出杰出贡献的企业劳模来校做爱岗敬业报告等形式,使学生树立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理想信念。

2019年至2021年,学校为高新区企业输送就业学生千余人,形成了常态化对接合作。学校积极为企业建言献策,深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值得一提的是,湖南飞优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从贵德集团独立后,结合学校的意见建议,提高员工工资,改善后勤和住宿条件,不断加强员工关怀,打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不仅吸引了大批毕业生就业,还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奋激扬帆,再启新程。新时代,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学校将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每一名学生实现自身价值、成就精彩人生。(刘杰 李荣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1/03/content_618774.htm?div=-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