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湖南税务:让个税“新年红包”惠及三湘大地
  • 发布时间:2019-01-02 10:14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江华瑶族自治县税务局
  • 字体【      】

中新网湖南新闻1月1日电 (通讯员 肖江浩 向涛 佘璐)2019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国务院《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等税收法律法规将正式实施。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税务总局的坚强领导下,精确瞄准个人所得税改革时间表、路线图,每个节点严实推进、每项工作对表销号,确保打赢改革攻坚战,确保全省每一位纳税人第一时间收到税改“新年红包”。

——技术保障全方位。切实做好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大厅端、网页端、扣缴客户端、手机端“四端”等应用工作。目前,全省个人所得税扣缴客户端安装率100%,已成功申报扣缴单位户数52万户,完成785万自然人全员全额明细申报,每月申报率99%以上,其中通过扣缴客户端电子申报达到了96%,组建完成自然人税收档案库。经扣缴客户端、APP端、WEB端采集专项附加扣除信息进行全流程的多轮演练,系统初始化、联调、数据迁移等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上线准备工作全部就绪。

——辅导宣传全覆盖。全省税务部门持续开展好“面对面、点对点、多平台、多渠道、心贴心”的辅导培训,确保“有问必答”“有难必解”,现已组织培训8233场,上门辅导9661户次,对有扣缴综合所得税款的扣缴义务人、重点扣缴单位实现100%辅导全覆盖,全省1764家2019年1月6日前发放工资的单位完成了“点对点”精准辅导。运用电视、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网络新闻媒体等多样平台,个人所得税改革政策宣传上公共场所、上公共交通工具、上手机移动终端等“五上”53万次,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五进”32万人次,网络转载、点击个税改革知识超100万次,营造了浓厚的税收改革氛围。

——部门协同全联通。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税务局依托全省电子政务网、自然人信息平台,紧密对接公安、教育、医疗保险等10余个部门,获取20余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专扣申报核验信息通道已经打通,个人所得税自然人信息共享机制已经形成。同时,省税务局会同司法行政有关部门,以社区、村镇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为平台,试点设立个人所得税纳税争议服务平台,积极拓展纳税救济渠道,让纳税人少跑马路,就近咨询纳税事项、化解税收争议。目前,专窗、专人、专线、专网等相关试点工作正平稳快步推进。

——纳税服务全天候。全省税务部门用心用情、做精做细各项改革服务工作,构建完成自然人税收管理征管岗责体系,各级组建涵盖税收政策、税源管理、技术支持等专业运维工作团队;80余名12366纳税服务热线坐席人员,提供全天候个人所得税政策咨询接听服务,政策解读专家团队不定期连线答疑,近三个月累计接听、解决公众关于个人所得税政策来电咨询1.6万次。同时,全省382个办税服务厅(点)整装齐发,千方百计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引导、办税服务。

为确保2019年1月1日个人所得税改革平稳落地、万无一失,2018年12月29日我省进行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大厅端、扣缴客户端、自然人远程办税端预约办税工作,全省办税服务厅(点)迎来3000多位自然人、300多家扣缴单位零距离体验个人所得税办税业务。试运行结果显示,自然人税务管理系统运行平稳,纳税人办税简易、便捷。

在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中国烟草湖南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平和堂(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办税人员下载了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APP端,一致表示系统流畅、界面智能、操作便捷。

“个税专项扣除减轻了我们的纳税负担,而且可以在手机上申报,添加信息方便,操作十分流畅,设计很智能、很方便、很实用,这样的改革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了实惠,我要为你们的工作大大点赞!”在郴州市苏仙区税务局体验了个税办税后,湖南炬神电子有限公司肖会计由衷地表示。

常德市澧县纳税人高子恒在体验个税软件客户端后欣喜地说:“个税软件界面简洁实用、一目了然,无论是手机客户端还是网页客户端都很方便快捷,政策显示得非常清楚,便于理解,用户体验非常好。”

“个税APP对我很有帮助的,把信息一录就能看到自己的信息,有没有享受到政策,有没有多扣,一目了然,而且APP跟办税厅认证一样要人脸识别,不担心被冒用,感觉很放心。”邵阳市北塔区资枣社区居民刘女士称赞道。(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