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分享到:
文字解读|江华瑶族自治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 发布时间:2022-10-24 21:32
  • 来源: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作者:
  • 字体【      】

相关文件:《江华瑶族自治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


一、问:《江华瑶族自治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2022年1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并同步公布《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要求2022年底前,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编制并公布国家、省、市、县四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6月29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湘政办发〔2022〕34号),要求各市州和县市区编制公布本地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随后,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了《永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永政办发〔2022〕20号),根据上级要求,江华瑶族自治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县直有关部门对市清单中县级事项进行了认领,形成《江华瑶族自治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

二、问: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有哪些意义?

答: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有利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编制公布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有利于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减少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对于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行政许可事项不仅要依法公布清单,还要在县域内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办理”“一门服务”,确保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就办所有事”;不仅要用清单管好,还要完善机制让企业群众实现“一次办好”,进一步提质“一件事一次办”。

三、问: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的依据是什么?经历了什么过程?

答:制定《江华瑶族自治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主要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4号)、《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永政办发〔2022〕20号)等上级文件和各项行政许可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规章。清单的编制经历了多伦论证,征询了各部门乃至上级行业部门意见,经过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有关规定。

四、问:本次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本次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是参照《永州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格式进行编制,共247项,内容包括事项名称、县级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内容,覆盖县、乡镇两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