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90010/2023-00193 分类:  
发文机关: 江华县商务局 发文日期: 2023-01-31
名称: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文号 :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1-31 15:24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商务局
  • 发布机构:江华县商务局
  • 字体【      】

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报告

江华瑶族自治县商务局

2023年1月30日)

一、2022年行政执法工作统计数据及成效

(一)行政执法数据统计情况

2022年,共实施行政执法行为35件次。其中,行政许可(含行政许可初审)7件次,行政处罚0件次,行政强制0件次,行政裁决0件次,行政检查28件次,行政给付0件次,行政奖励0件次,行政确认0件次,行政征收征用0件次,其他执法行为0件次。

由于无行政处罚权,全年未办理行政处罚案件,在日常巡查检查中发现涉嫌违法案件线索2起,已向市场监督管理局移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办理结案。

(二)行政执法培训情况

2022年,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培训和法制工作宣传,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等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职工学法守法意识,在日常巡查检查中自觉遵守法律法规,2022年局工作人员参加相关法律知识讲座和局里组织的培训两次,全年参加学法考试参加率、通过率均为100%,全体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得到提高。

(三)行政执法制度落实情况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一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公开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和数据。二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三是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设立法制审核人员2名,其中法律专业本科学历1人,2022年无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需要审核。

(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建设法治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情况

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一次,抽查结果均做到双公示。

二、行政执法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机构改革后,县级商务部门只保留了行政检查权和一些行政许可(初审)事项,商务领域违法案件需移送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核查办案,造成干部职工对行政执法认识不足,主动学习行政执法业务知识的热情不够。

三、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及举措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3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如下:

1、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和商务领域行业法律规定,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考试,确保100%通过合格。

2、规范开展依法行政行为,实行持证上岗执法,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干部职工不得直接从事行政执法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下半年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3、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为推动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建设良好法治营商环境贡献商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