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90010/2023-01421 分类:  
发文机关: 江华县卫生健康局 发文日期: 2023-03-03
名称: 江华县卫健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    
江华县卫健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3-03 16:48
  • 来源: 江华县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江华县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江华县卫健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年度报告

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我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我局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计划,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讲话精神,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强化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执法、为民服务,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利用县人民政府网站、卫健系统网站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习近平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及讲话的重大意义,大力营造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三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下大力气推进法治领域事项落实,让人民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依法全面履行职能

(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县卫健局重视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卫生健康部门职责、权限公开,政策规定公开,许可项目程序公开;各类医疗卫生收费项目、标准公开,办结效果公开。同时利用单位门户网站、开通微信平台、服务热线等措施,向社会全面公开人口健康政策、奖励优惠政策、服务项目办理程序,让群众监督政策的落实。

(二)加强宣传学习,强化法治意识。

一是积极开展干部职工网络学法,全县卫健系统有1300余人在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进行在线学习考试,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参考率100%,考试合格率100%,达到了“三个100%”。二是开展领导干部会前学法,积极学习《宪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强化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广泛宣传卫生法律法规,开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训并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转发普法知识,同时结合“送法下乡”、宪法宣传周等活动,积极宣传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切实提高法治水平。今年,局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各班子成员网上自学《民法典》《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党组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全面做到了组织领导到位、督办考核到位、依法行政到位、督促提醒到位。三是带头示范,履职尽责。局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反腐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把手”责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班子成员带头观看警示教育片,带头讲党课树风纪,以实际行动为全体党员做出示范。四是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在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全面实行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监管的规范性和透明性,推进执法公开,除法律规定的特殊情况外,依法及时公开执法依据、程序和结果。二是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我单位在江华县政府网将行政处罚“三张清单”进行了公开公示。本年度开展不予处罚案件4件,减轻处罚案件1件;开展说服教育5次,劝导示范2次,预警提示6次,行政指导60余次。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按照《江华县卫生健康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2年,法制审核案件11件,同意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11件。通过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决定的规范性和合法性,有效地防范了行政执法中的法律风险。四是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复议。2022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

2022年共查处卫生违法案件53件,其中医疗卫生案件共26件,移送公安机关2人;公共场所立案查处23件;职业健康立案查处4件,公开执法案件数53件,归档执法案卷53卷

(五)加强行政调解工作,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建立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做好信访投诉处置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实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做好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答复、督办、复查、复核等各环节工作。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六)依法防控,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卫生综合监督执法人员结合日常监督、双随机抽查等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集中隔离场所、学校及托育、托幼机构、宾馆住宿场所、理发店、足浴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同时逢节假日、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2022年共出动卫生监督执法人员3825人次,共监督检查单位1541户次,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现场下达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单位共立案查处5起。

三、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在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的方式、方法上需进一步增强灵活性、多样性;二是卫生执法监督队伍的能力建设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

(一)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强化执法能力和水平继续深化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人员对执法决定公示的理解,同时将执法过程音像记录情况纳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范围,督促执法人员在日常执法时更加注重音像记录的规范化管理

(二)继续全面推行政务公开。通过江华县政府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方式,积极推进权力责任清单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决策执行信息公开。强化卫生健康行政执法监督,加强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加大对行政权力的规范和制约力度,不断规范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

江华瑶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

2023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