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90010/2023-00158 分类:  
发文机关: 江华县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3-01-30
名称: 小圩壮族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    
小圩壮族乡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1-30 16:57
  • 来源: 小圩壮族乡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江华县人民政府
  • 字体【      】

2022年小圩壮族乡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总体要求,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快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健全依法行政监督机制,推动法治政府水平不断提高。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副组长,派出所、司法所、财政所、党政办、应急办、政法办等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做到年初有目标、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建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主要领导做到了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全乡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新格局。全年共开展两次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

(二)全面推行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帐乡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每月各村均在村务公开栏上对村帐开支、项目建设、项目申报等进行公示。

(三)坚持依法办事,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上级指示精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及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县环保执法大队联合执法,开展“小散乱污”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为维护好小城镇提升工程,乡文明办、城建办联合工商所、派出所组成执法队伍,开展文明执法,有效的制止了占道经营、广告牌匾私搭乱建的现象。四是加强应急设施建设,完善应急仓库、应急物资。五是认真开展查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村两委成员集中召开多次会议对相关典型案例进行剖析教育,推进干部依法行政,规范村级管理。

(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落实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有效落实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落实公示、听证制度,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和诉求渠道。重视法制机构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签订、重大行政执法以及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五)妥善化解群众信访与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妥善处理群众信访工作。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工作思路,以解决重点疑难问题为突破口,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五包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教育、行政等手段,依法、及时、合理、有效地处理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本年度,我乡接待信访案件12件,办理率100%,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二是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今年,我乡各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乡、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法治意识要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必须通过教育和培训才能达到。我乡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法治宣传周、国际禁毒日、反诈宣传月等重要节点,部门配合,上下联动,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普法资料发放、以案释法宣传、法律知识问答、法律咨询服务、法律宣传“敲门行动”等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利用“村村响”广播、“连心桥”微信群、板报、标语、宣传车、散发传单及举办法治学习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了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法治宣传手段较单一,特别是偏远农村地区还存在法治宣传死角。二是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三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四是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改进措施

在接了下来的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持续落实学法制度,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二)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廉洁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四)扎实推进普法工作,营造浓厚法律宣传氛围。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结合“五联系五到户”工作,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乡群众法律素质。

小圩壮族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