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执法
分享到:
索引号: 4311290010/2023-00274 分类:  
发文机关: 江华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3-03-02
名称: 江华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文号 :    
江华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3-02 09:21
  • 来源: 江华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江华县应急管理局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三次会议精神,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1、带头深入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带领全体党委委员和全局工作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领会思想理念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2、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党委书记、局长蒋九生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室、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3、制定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制定《江华瑶族自治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方案》江华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江华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江华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关于推进应急管理领域“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方案(试行)》等文件,确保依法行政有规可依,使法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

1、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湖南省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中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结合县应急管理系统具体工作,找准职责,精准发力,推进全县应急管理领域法治建设工作。一实行执法告知。推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事前告知制度,明确在开展安全生产突击性、举报核查性监督检查外的专项检查时,通过年初集中公告或检前专项通知的方式提前告知被检查对象,告知本次执法检查时间、执法检查内容二是实行执法结果公示。执法行动结束后一个月内将所开展执法情况和执法结果在政府网站、信用永州网络平台上进行公示,便于社会公众对执法情况进行监督。全年,我局40起行政处罚案件全部进行了公示。

2、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我局2022年工作要点,并制定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股室和完成时间。同时,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中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党委的“一岗双责”。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落实执法法制审核。指定政策法规股对行政执法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全年共对12个重大行政处罚进行了重大执法合法性审核,其中对证据不足要求补充证据的案件1个;对不符合裁量权基准实施纠正的案件2个。组织召开了12次案件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12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处罚决定聘用专业的法律顾问参与案件分析、出具法律意见等补充性审查。全年,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3个。二是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对局内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严格审查,制定的主体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符合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规定,起草程序是否到位、是否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等。全年1个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三是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规范性文件清理。织各股室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清理涉及行政处罚种类、设定权限、实施主体、程序等内容的规范性文件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关规定存在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等规定。

2、全面深化推动政务公开。行政决定作出后,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府官网上公示。此外,将行政权力办事指南、法律依据、救济途径和联系电话等均在网上(“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管理系统、江华县人民政府网)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年,40起行政处罚9起行政许可均按规定公示。

(四)全面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江华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依托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及时调整优化抽查工作计划任务库、抽查事项清单库、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等基础信息。2022年制定“双随机”任务6个,共对40家重点企业进行计划执法,随机抽选了40家企业进行“双随机”检查责令整改16家,发现并处理了50安全生产隐患。

2、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一是开展执法培训2022年4月6日开展了江华县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会,学习了《湖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方案》和往期执法工作通报,为大家讲解了行政执法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就执法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6月14日,组织召开了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视频会议,会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了应急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水平。10月28,组织开展了全县新《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专题培训,参加培训人员318人。二是开展执法质量现场点评。全年,组织班子成员到全县16个乡镇进行现场抽查执法案卷,就每个乡镇抽查的两个案卷进行点评,并对全县16个乡镇的32个执法案卷点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各乡镇执法队伍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

3、规范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先后修订印发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考评方案》、《关于印发〈江华瑶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的通知》,要求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在全应急管理系统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强执法防事故”考评排名,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法》的贯彻实施,提升了行政执法的质量全年,组织开展4次全县应急管理系统执法考评,下发四期执法考评通报。

推进学法用法制度

1、组织学法用法一是坚持带头遵法学法,把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列入党委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开展集体学习4次。二是开展全县应急管理干部职工行业学法用法考试。在今年行业学法用法考试局一次通过率100%

2、宣贯新《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组织制定全贯方案。安委办的名义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修改后的<湖南省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进行了全面部署

二、存在问题

一是乡镇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更换频繁、队伍不稳。二是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力量不足,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虽然增加了执法人员编制,但截止目前还尚未招考到位。三是应急专业人员不足应急管理部门组建时间不长,具备应急管理知识、相应学历、职业资格和实践经验的专业执法人员少,整体监管能力仍较为薄弱

三、工作计划

1、持续严格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认真落实“五个一次”制度,通过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执法案卷评比、执法工作考评等,提高全行政执法质量;严格安全监管执法,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持续推进基层监管能力建设通过开展集中执法培训、跟班执法、业务比武、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基层执法人员法律法规、执法业务方面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积极推动应急救援、安全生产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法治教育纳入各级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集中宣讲等方式,组织应急管理干部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和依法行政能力的大调研大培训,通过大调研大培训不断增强应急管理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敬法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全面提升应急监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执法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