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应
来信主题: 关于请求在公园广场修建无障碍通道的报告
收文单位: 城管局 来信时间: 2018-12-12
来信类型: 建议 办理状态: 已办结
信访内容:                               关于请求在公园广场修建无障碍通道的报告

尊敬的龙县长:
        近年来,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各地公益事业建设也得到稳步推进,全县到处呈现一片崭新的发展面貌,县城沱江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众多环境优美的公园广场已成为广大市民平时休闲娱乐的最佳场所。
        为保护园区内公共设施和花草树木,维护正常旅游秩序,保证游客人身安全,有关管理部门在园区周围及进出口处设置了石墩或栏杆。这些障碍物在有效阻止机动车辆进入的同时,也将众多完全依靠轮椅出行的老弱病残群体挡在了园区之外,对乘坐童车进出的小孩也带来一定的不便。
        目前县城内很多道路和公共场所都考虑了无障碍设施的配套建设,为众多残障人士生活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有些地方还不够完善,像滨江公园、金牛湖公园、瑶族图腾园广场、火车站广场坐轮椅都不能进入。为了妥善解决这一问题,进一步巩固提升城市品味和形象,让老弱病残群体也能共享社会公共设施,体现和完善人性化服务,恳请有关部门按照《永州市公园广场管理条例》规定,在公园广场进出口及合适的位置修建专供老弱病残幼非机动车辆通过的无障碍通道。
        由于目前一般轮椅长度<1.4米,宽度<0.8米,而机动车辆长度>1.7米,宽度>0.1米。根据两者不同的长度和宽度,在一般无障碍通道中途侧面设置一个转向平台即可实现这一目的,既能有效阻止机动车辆进入,同时又可以保证轮椅正常推行。转向平台空间为上底宽1.2米、下底宽1.7米、高1.6米的等腰梯形,上底和斜边三向封闭,下底开放,下底中间用直径约0.1米的钢管隔开并适当延伸,分别形成左右宽度均为0.8米的出入通道。转向平台用钢管栏杆围起来,高度约0.7米,分上下两层,下层拦机动车轮胎,上层拦尾灯或后雨盖。转向平台之外的其它通道部分用石墩或钢管隔离,宽度不低于1.3米,以方便轮椅转向和通行。 以上设计方案可能考虑不够周全,如有不足之处请予修改。
        妥否,敬请研究解决。
                                                
                                                                  虞庆志、余江平、周剑波,龙永亮
                                                                                2018年12月12日
回文单位: 城管局 办理时间: 2018-12-14
内容:
虞庆志、余江平、周剑波、龙永亮:
你们好,你们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反映的信件,县电子政务办交由我局答复,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办理,现将答复意见告知如下:
 你们反映我县很多地方无障碍设施不够完善,比如滨江公园、瑶族图腾园广场、火车站广场等地方轮椅无法进入的问题,我局于2018年12月14日组织县经开区、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县城管局)、县园林建设管理局(以下简称县园林局)等单位进行了实地调查并进行了会议讨论,经研究,决定从以下方面加以改善:
1、对于公园、广场等地原有的无障碍通道但被封闭无法使用的,由县城管局负责清理,确保无障碍通道畅通。
2、对已建公园、广场没有设置相应无障碍设施的,计划于下周由我局组织县经开区、县城管局、县园林局到现场核实,并确定具体改造和实施方案,具体由县城管局负责实施。
3、对以后新建的公园、广场等,我局将加强规划审批管理,要求各项目必须在方案审批阶段必须完善无障碍通道设计,且必须按设计方案实施。
4、所有无障碍通道、无障碍设施的规划设计必须符合相关规范。
感谢你们对县住建局工作的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江华瑶族自治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2018年12月14日
相关附件:
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只有写信人才能对该回复质量进行评分;请填写写信时系统生成的查询码。
来信人评价:
    查询码:
(注:所有提交的查询码将不在前台页面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