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县情介绍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江华 > 县情介绍

江华瑶族自治县县情简介

发布日期:2024-01-01 11:10

江华,古称冯乘,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地处南岭北麓、潇水源头,分别与广东、广西各三个县(市、区)相邻,是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带上的最前沿、对接东盟和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的桥头堡。洛湛铁路、G207贯通南北,S349横穿东西,县城通过道贺高速,与厦蓉高速、二广高速、桂广高速等交通大动脉相连。县域总面积3248平方公里,下辖16个乡镇,1个国有林场。

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6.36亿元,增长5.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1.55亿元,同比增长16.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0.97亿元,增长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318元、14842元,同比增长5.9%、7.2%。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工作、固定资产投资、“五好”园区创建、优化营商环境等6项工作获得2022年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江华高新区连续6年获得真抓实干激励。江华获得全国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等国家级荣誉称号,被评为全省森林城市、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县、“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等。 

红色文化是江华最深厚的底蕴。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这一方红色热土上,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时50多名早期党员中的李启汉、陈为人两位江华籍同志,以及原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原名虞上聪)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成立了永州市境内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湖南省境内最早的党的基层组织之一——中共江华县支部。邓小平率领的红七军、长征时的中央红军都曾在这里浴血奋战过。2008年被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县。

民族风情是江华最鲜明的气质。情歌悠扬念妻娘,油茶飘香乐瑶家。江华总人口54万,其中瑶族人口37.5万,是全国10个瑶族自治县、3个瑶族联合自治县中瑶族人口最多的县,是瑶族集中聚居区居于中心位置的县。瑶家十八酿、盘王大歌、长鼓舞、瑶家吊脚楼、爱情小镇、千年瑶寨……共同绘就了一幅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意有韵的瑶山画卷,被誉为“神州瑶都”。

灵山秀水是江华最亮丽的名片。少别阳华万里游,近南风景不曾秋。这里山雄、水秀、洞奇、林幽,冬暖夏凉、气候宜人,被评为“中国天然氧吧”。全县森林覆盖率78.91%,建成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潇湘源国家水利风景区、大龙山省级森林公园等核心景区;成功创建水口水街4A级景区和瑶族文化园、香草源、秦岩、宝镜、桐冲口5个3A级景区。这里物华天宝、资源丰富,天上有风能、山上有森林、山下有水能、地下有矿产,全县风能可开发量60万千瓦以上,已开发35万千瓦;境内水能已开发量40万千瓦;是全省光照时间最长、资源最好的县区,建成了装机43MW的光伏扶贫发电站;有大型稀土矿、中型铜铅锌矿、钨锡矿、铀矿和铁矿。

昂扬奋进是江华最动人的旋律。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近年来,江华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与全国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建成了全面小康社会。奋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深入实施县委‘125’战略,全力推动江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奋斗目标。立足“一个抓手”,以“五联系五到户”主题活动为抓手,全面转变工作作风;突出“两条主线”,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建设,作为推动江华高质量发展的两条主线;建设“五个瑶都”,以“神州瑶都”建设为总揽,建设实力瑶都、品质瑶都、绿色瑶都、开放瑶都、幸福瑶都。

无标题文档